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5年数字供应链将占据统治地位,不转变就会被颠覆

时间: 2018-02-11 11:57:10 来源: 物流沙龙  网友评论 0
  • 数字化供应链的核心是数据量,IDC与EMC报告预测2020年的数据量预测达40000EB,细化到具体每个人,相当于一个人拥有相当于5200GB的数量。

数字化供应链的核心是数据量,IDC与EMC报告预测2020年的数据量预测达40000EB,细化到具体每个人,相当于一个人拥有相当于5200GB的数量。具体到物流和供应链来讲,与传统不同的是,数字化供应链数据的多样性和规模,及时性相对比较高,物流处理有更多外部的数据等。


数字化供应链是一个新的话题,去年提出过一些新物流其中有一些关键的要素,数字化供应链是未来新的下一代供应链的核心要素。


新一代供应链的三个观点:


一是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去年一年拜访了很多的客户,遗憾的告诉大家,企业的物流、信息链的断裂程度是很厉害的,手工作业占了很大的比重,数字化药在新物流要获得、使用、拥有数据,要把整个供应链贯穿起来。


二是按需服务,电商把大家的口味都调起来了,你有什么需要,电商都可以快速的响应,这种需求已经蔓延到B端,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其他企业,怎样快速响应客户需要,在数字化工业的基础上做到信息快速传递、响应和实现变得至关重要。


三是应需而变,现在供应链新的业态形势不断出现,企业不可能自己独立去开发构建全新的物流信息系统或者软件,需要选择供应商,自己物流的形态和业态在快速的变化中,在变化时怎样快速的响应和支持,让系统走在你的业务和需求的前端,也是下一代供应链所面对的挑战。

\

物流与供应链


我们可以看到,左边是传统供应链企业的信息流转方式,物流的信息在不同部门的传递是一种线性的,在未来整个企业信息化的数字化核心和构建,在不同的部门之间要把信息化转化为网络化和驱动性化,但是以数字为核心,减少了不同周边节点。


物流供应链在整个企业数字化核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企业化的数字化核心的能力建设是供应链的数字化核心建设,物流本身不能独立于企业的整体信息化的大范畴,在海外调研了1000多家,报告提到96%的企业认为如果企业供应链不去转型为数字化,不去改变现在依赖于高成本的断裂信息模式,模式不转变就会被颠覆。


数据量的激增


美国大的企业认为数字化供应链一定会在未来5年统治企业新的管理模式,在座的都是物流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物流模式和趋势差别在什么地方?


数字化供应链的核心就是数据,因为现在能拥有的数据在快速增长,过去5年每年看到不断有新的技术手段,让每个行为所产生的数据能给别人所使用,2015年报告预测到2020年这个数字宇宙的是4万EB的规模,细化到具体每个人,相当于一个人拥有相当于900GG的数量。

\

数字化供应链


具体到物流和供应链来讲,我们拥有数据与传统的数据不一样的,物流所面对处理的数据有更多大量的外部数据,这不是企业核心可以控制的,比如司机在路上发生车祸,拍个照片传回来,这些数据都是在物流中可以运用的。


今天大家作为物流人所拥有的数据、温控、客户投诉等是多样性的,数据量每几秒钟就会有,很多数据都可以进行时时传递,数字化供应链才会成为可能。


数字化处理的能力要应对波动


现在的断裂波动性是非常大的,电商促销的活动业务量是几十倍的增长,企业要具备应对的能力即掌握、判断、预测、分析等,才可以从容的应对各种波动。


如果把供应链缩小,端到端协同与可视化可能已经成为现实。京东是一个很好示范,其作为一个物流行业的后来者怎样作到物流行业的前端,怎么做到的数字化管理?


京东现在做仓库的无人机送货,优化分析和配送优化等,其背后是因为拥有数据才可以做决策,同时自动化设备等都是依靠数据去推动的。

\

供应链的颠覆者


包括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预测性分析、物联网IOT、无人驾驶和无人机、传感器和自动识别、库存和网络优化工具,数据化供应链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作为物流人来讲可以拥有大量的数据来使用,主要是怎样去使用,因此我们要做连接,要把这些数据都拿到手。


数字化供应链的关键是连接


物流的连接对象是很大的,要获取数据要有充分的连接能力,连接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个要素是很重要的,数据流是第四要素。

\

数字化供应链 连接


物流还要上下游系统的连接,通过云服务把物流信息放到云端进行整合,通过连接才可以拥有获取这样的物流数据,可以做大数据或者物流分析。


对于物流人来讲,云服务赋能要从观望到行动,从2016年到2017年可以看出不认同云的客户比例从四分之一降低到几个百分点,这是这个研究报告的数据。使用或者尝试计划使用云服务的已经达到91.8%,各位今天对云服务希望尝试的观点和以前的观点是不一样的。


物流信息系统是最适合走向云端的应用,主要是连接、智能、敏捷、快速。物流具有最大的网络性外部性特征,物流的数据在内外是一个共享,敏感性、安全性是最低的,通过云端对于云端的数字化供应链为你提供最大的连接,通过连接拥有最大的数据做优化,拥有的数据运用自动化的决策再给予业务模式和架构的灵活性,帮助你在整个供应链的服务信息等快速上线。


科箭作为一方,为大家提供供应链的解决方案,真正怎样落地,我们做仓配一体化,如果没有做仓配一体化,很难做到在各个环节的优化,可以从三个角度看,比如从业务角度看要有业务的接入能力,对各种各样物流业务的接入。要对业务进行整合,要成本优化,整个供应链的优化要有业务的优化能力。


仓配一体化

\

运营的连接能力,把你供应链端到端去连接起来,通过一个仓配一体化系统才可以做这些,再到运营连接。


专业是把我们这么多年无论是企业还是服务能力的最佳实践要放到系统里,对于企业选择云服务首先要系统可用,想要的东西要准备好,不同的行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进行支撑。


今天讨论的是怎样去做,科箭愿意和大家一起在新的物流新的数字化供应链一起探索和合作,通过5年的时间成功转型为新的互联网的软件公司,为大家提供一个行业领先供应链的云服务平台,也有自己的研究信息的给大家。一体化云平台数字化供应链的作用是:打破信息孤岛,数据高可用,资源协同、高效运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