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供应链金融与食品追溯或是区块链技术初期较成熟应用场景

时间: 2018-01-18 13:30:0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从多家公司的采访来看,供应链金融与食品安全追溯可能是初期较为成熟的应用场景。

据e公司报道,记者对布局区块链技术的相关A股公司以及科技巨头进行采访获悉,资本追捧下不乏有主动蹭热点的公司,但是科技巨头对区块链技术的长远发展抱有很大信心。从多家公司的采访来看,供应链金融与食品安全追溯可能是初期较为成熟的应用场景。


易见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区块链系统主要利用了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信息传递、智能合约三项技术。通过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可以在公司开发的区块链系统上交易,交易的数据分布存储在各个云端且不可篡改。链条上的企业将融资需求发布在区块系统上,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查询用户交易中的物流运输单、贸易合同、交易的确认情况等信息来确认放贷。这个区块链的作用主要是节省交易成本,在此之前做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去搜集合同、做尽职调查、跟踪物流走向情况、单据传输等等。公司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还是围绕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的主业,不会去开发区块链的产品对外销售。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主要是节省了交易成本,无法量化带来的收益,并未未来在技术和政策方面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科技巨头腾讯的区块链业务的布局也主要体现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腾讯区块链产品总经理蔡弋戈表示,腾讯区块链技术在2017年6月上线,相继推出共享账本、数字资产两大业务模型。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的特性,建立基于底层技术的互信机制,连通核心企业、多级供应商、保理公司、银行、ABS(资产证券化)等相关机构,能够打通供应链金融中的信任传导机制,将原本不可拆分的金融资产数字化,提升资产流动性,降低中心企业融资成本。


暴风集团关联法人公司暴风新影也是从事区块链技术的先行者。2017年开始涉足区块链业务,暴风新影CEO崔天龙介绍称,暴风新影在区块链开展两项业务:一是通过硬件产品为公有链系统提供网络节点,这类的客户包括量子链等;二是基于通过自家的公有链系统,为第三方企业开发区块链应用服务,目前应用场景主要是食品安全追溯和奢侈品供应链追溯。 暴风新影目前为一家叫款多多的饰品销售公司开发了一个区块链应用,它们希望把首饰各个部分的供应链、制造、销售的溯源服务放在区块链上。另外还给一家外卖公司开发了一款区块链应用,用来给消费者做食品安全追溯查询。崔天龙表示,目前对区块链应用的开发主要聚焦在信息追溯领域,2018年可能暴风新影将推出10款到20款区块链应用。它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按照客户写入的区块链量级收费。


此外,试水食品安全追溯的还有中南建设和北大荒两家A股上市公司合资成立的品牌善粮味道,善粮味道通过粮食生产、运输不同环节物联网终端设备将数据采集、传输到自身研发的系统上,第一批区块链认证大米已于2017年12月28日开始预售。公司表示,该项目在没有产生规模经济前不会产生业绩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