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的三大核心职能之一

时间: 2017-12-11 13:08:06 来源: e行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不管是卖茶叶蛋还是造原子弹,其核心职能可以归纳为三点:开发个好产品(研发,以及更广义的产品管理)、卖个好价钱(营销,以及更广义的需求管理)

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不管是卖茶叶蛋还是造原子弹,其核心职能可以归纳为三点:开发个好产品(研发,以及更广义的产品管理)、卖个好价钱(营销,以及更广义的需求管理)、以合适的成本和速度生产出来、配送给客户(生产,以及更广义的供应链管理)。这三大职能互为犄角,构成企业运营的铁三角。这些职能一道,提高经营利润率和资本周转率,为股东盈利——这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也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


推而广之,任何一个企业都包括这三大核心职能:一个职能负责从0到1,比如提供个好产品(如果在贸易领域的话),或者提供个好服务(如果在服务领域的话);第二个职能负责从1到N,即把这个好产品、好服务卖掉一个又一个,这就是营销;第三个职能负责以合适的成本、合适的速度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就是供应链。


这就是说,供应链贯穿了企业从0到1和从1到N的全部增值过程。一方面,它支持研发,尽快开发出好产品;另一方面,它支持营销,确保以适当成本供货。从这个意义上讲,供应链与研发、营销一道,成为企业的三大核心职能,其余职能都是围绕这三大核心职能,为三大核心职能服务。


看看这三大核心职能在企业里的位置,如果要排序的话,供应链能排到第几?这很抽象。但如果我问,在你们公司,哪个职能说了算?答案就很清楚,要么是研发,要么是营销。前者是技术驱动的企业,后者是营销驱动的企业。不管怎么样,供应链都排到老三。老三意味着什么?老三意味着不受重视。什么叫重视?所有的重视,落实下来,都是资源的投入:企业的资源要么是向研发倾斜,要么是向营销倾斜,供应链作为第三职能,得不到足够的资源投入;没有足够的资源,供应链就雇不到最优秀的人,雇不到足够多的员工,系统、流程得不到改善,于是成了企业的短板。


企业相当于一个凳子,而这三个核心职能就相当于凳子的三条腿。作为公司的老三,你从来不会奢望供应链的这条腿会跟研发、营销一样长。但是,供应链的这条腿太短,就注定企业的这个凳子难以站稳。表现出来,就是很多企业有不错的产品,也卖了个不错的价格,但就是不赚钱;或者账面上赚了,都赚到库存里了——供应链能力不足,没法有效把成本做下来、速度做上去、库存控制住,于是供应链成了企业的短板。


来源:互联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