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爱我家网供应链优势在哪里

时间: 2017-08-23 17:33: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家装行业高单价、长周期的特点意味着“交付”将依旧是核心,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不会也不能脱离最终交付的成品。在这其中,供应链起到的作用不仅是提供了家装建材

来源:商业电讯


家装行业高单价、长周期的特点意味着“交付”将依旧是核心,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不会也不能脱离最终交付的成品。在这其中,供应链起到的作用不仅是提供了家装建材,更是成本和定价的根基,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整体战略方向。一个强大的互联网家装供应链不仅应能够对成本和品质有精确的控制,更应能够准确把握市场动向,灵活地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自我调整,保持企业和用户的动态平衡。


针对传统家装粗放式的供应链模式,我爱我家网采用了新模式,将消费者和行业直接连通,打破价格壁垒。


我爱我家网成立于2003年,在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中属于较早开始建设供应链体系的公司。我爱我家网CEO马自强认为:“营销做得再野蛮,订单量增长再猛,如果不能解决交付的问题,那么最后对消费者伤害会很大。”


家装行业产业链复杂,包括上游的材料商、平台、家装公司、消费者等,这又涉及设计、施工、验收、售后等多个环节。供应链在里面扮演了流程最复杂、牵扯面最广、利润最大贡献者的角色,对整包的工期进度起了决定作用。作为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家装供应链,我爱我家网的供应链体系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开源节流,信息透明,精准定位,品牌提升。


1, 开源节流


通过从厂商直接采购,略去中间环节。这是互联网家装供应链的基本功,有效控制住了材料的成本和质量,进而为议价空间带来了更多余裕。


2, 信息透明


无论在成本还是在品质,我爱我家网在材料上花费了大量精力,搭建起了自己独有的供应链。因而也有条件迎合信息时代消费者的要求,公开自己的选材,用真材实料来作为卖点吸引消费者,争取消费者的信任感。


3, 精准定位


对于已经积累起实力、且拥有了相当数量的客户群的我爱我家网而言,它的供应链能够做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如根据市场反馈优化采购,选择最受欢迎的产品生产商;或是根据各地市场的差别,制定出符合不同消费习惯的套餐产品。


4, 品牌提升


由上可见,我爱我家网的供应链构建同样遵循了互联网思维“一切从用户出发”,对消费者而言不必要的环节能省则省,乃至想用户所想,让用户能享受到“衣来伸手”般的服务。家装设计师因而也无需承担销售压力,能够投入更多精力在服务上,消费者享受到优质服务的同时品牌口碑继续提升。


不过,要搭建起这样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网络,也有三个主要的挑战——


1,采购量与成本的均衡方面,无论是生产、物流、配送、安装及售后的成本都较高。对于家装企业来说,只有销量足够大才有条件压低这方面的边际成本。


2,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统一方面。如果为了追求低成本高效率而侧重采购的标准化,在越来越重视个性消费的现代,不免会造成用户的流失。而个性化就意味着更高昂的定制成本,以及相应的设计成本、运营成本。


3,物流方面,如果由家装企业自行运营成本太高,但若交给厂商则效率低工期无保证,难以协同运营效率低,还有退补货慢损失无保证。因此,现在大多数互联网家装企业都将物流交给第三方承包。


因此,为了加强供应链物流实力,我爱我家网正在建设贯穿京沪沿线辐射大半个中国的中转仓体系。通过中转仓集中配送,大幅提升物流效率、降低损耗率,实现对成本的进一步控制。


更重要的是,我爱我家网的供应链不仅对“量”有要求,更对“质”有底线。首先,我爱我家网对工程有严格的标准,细化到统一门套的尺寸等,这样既确保了采购的规模,也使成本得以控制。其次,我爱我家网对于合作厂商及其产品有严格的审核标准,用品质过硬的主材给消费者放心家装。此外,在产品线上,我爱我家网现有不同主材和家具的共计6款套餐,价格定位上作了细分的同时,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个性化选择空间。可以说,我爱我家网的强大交付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其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上的。


2016年,我爱我家网完成销售金额超过8亿元,并于今年5月推出三款拎包入住产品,提早将智能家居产品植入到家装布局当中。我爱我家网在“重交付”的战略之下,依靠其深耕多年的供应链,坚定不移地与消费者站在一起,做最懂消费者的好家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