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间的区别,这个你真不一定能说得清楚

时间: 2017-05-19 17:4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目前,供应链管理企业与物流管理企业齐头并进,但不少人对这两者的区别并不清楚。其实就范围来讲,供应链管理包含物流管理

来源:供应链管理与运营


前言

目前,供应链管理企业与物流管理企业齐头并进,但不少人对这两者的区别并不清楚。其实就范围来讲,供应链管理包含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不仅要考虑物流管理,还要考虑资金、能源、信息等诸多方面。





另外,供应链管理比较注重结果,物流管理注重过程。物流管理对物流的各个环节都要实时跟踪、监控,而供应链管理更注重个节点企业自身情况,对节点企业之间如何运作不太关心。


基于以上两点,供应链管理更偏向管理,而物流管理更偏向于技术。


我认为供应链和物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从目前学术界的研究来看,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管理有融合的趋势,两者的区别已逐渐缩小,甚至有的学者已经提出物流管理就是供应链管理。

1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的概念

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供应链管理一词,最早是由一些世界级的管理顾问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提出的,此后,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供应链管理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最初,供应链管理被认为是一种关于加快物品和信息在供应通道中流动的运作管理活动,这种活动可以优化业务环节,并能使企业和供应链中的伙伴的活动保持同步,以在供应链中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然而这只是供应链管理概念所涵盖的一部分。


目前,比较主流的观点是立足于管理思想和方法集成的角度,认为供应链管理是执行供应链中从供应到最终用户的物流的计划和控制等职能。根据我国《国家物流标准术语》的定义,供应链管理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物流管理的概念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质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基础上的,有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的含义:狭义的物流管理是指物资的采购、运输、配送、储备等活动,是企业之间的一种物资流通活动;广义的物流管理包括了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转化过程,即现在人们通常所说的供应链管理。

2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的关系

从管理目标的角度   


从管理目标上来看,现代物流管理是指为了满足顾客需要所发生的从生产地到销售地的产品、服务和信息的流动过程,以及为使保管能有效、低成本进行而从事的计划、实施和控制行为。而供应链管理则是在提供产品、服务和信息的过程中,从对终点用户到原始供应商之间关键商业流程进行集成,从而为客户和其他所有流程参与者增值。由此可见,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在为顾客服务的目标上是一致的。


尽管二者的管理目标是一致的,但这并不能代表二者的工作性质也是相同的。供应链工作的性质突出了处理和协调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间存在的各种关系,而物流工作的性质则重点表现的是具有一定物流生产技能的物流工作者,运用物流设施、物流机械等劳动手段,作用于物流对象的生产活动。


从管理内容的角度   


从管理内容上来看,物流管理的内容包括物流活动以及与物流活动直接相关的其他活动,它包括从原材料的供应到产品的销售的全部物流活动。而供应链管理所涉及的内容要庞大的多。供应链管理是通过前馈的信息流和反馈的物料流及信息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模式。供应链管理既包括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增值流的管理,也包括物流的管理。由此可见,物流管理属于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二者之间还存在着大量的不同内容。比如物流中还包括城市物流、区域物流和国际物流等,而这些在供应链管理中显然是不作为研究对象的。当然,供应链研究中涉及到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管理、生产集成化计划的跟踪与控制以及企业之间的资金流管理等,物流管理也同样不作为研究对象。


即使将管理的范围限定在企业管理上,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内容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的生产和营销组织方式,而物流管理则为企业的生产和营销提供完成实物流的服务活动。物流服务所表现的第二性特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状态下都是不会改变的。


从管理手段的角度   


从管理手段上来看,供应链管理是基于因特网的供应链交互的信息管理,这是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运作方式。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在电子工具和网络通讯技术的支持下,可以通过网上传输轻松实现。


而物流,即物质资料的空间位移,具体的运输、储存、装卸、配送等活动是不可能直接通过网上传输的方式来完成的。虽然,现代物流是离不开物流管理信息的,也要使用因特网技术。但是因特网显然不构成物流管理的必需手段。也就是说,物流在非因特网技术条件下,也一样能够运行。



3物流管理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地位


供应链作为一个有机的网络化组织,在统一的战略指导下提高效率和增强整体竞争力。物流管理将供应链管理下的物流进行科学的组织计划,使物流活动在供应链各环节之间快速形成物流关系和确定物流方向,通过网络技术将物流关系的相关信息同时传递给供应链各个环节,并在物流实施过程中,对其进行适时协调与控制,为供应链各环节提供实时信息,实现物流运作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增值过程管理。


其中,物流计划的科学性是物流成功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物流的实施过程管理是对物流运作的实时控制以及对物流计划的实时调整,是对物流活动进程的掌握,有利于供应链各环节了解物品物流动向,协调相应的各部门的计划;适时的协调与控制是对已进行的物流进行分析总结,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寻求存在问题的原因,为改进物流的管理提供经验与借鉴,同时也是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经营核算管理的环节。


4供应链管理体系下的物流管理的特点

快捷性   


通过快捷的交通运输以及科学的物流事前管理和事中管理来实现快捷的物流。在供应链管理中,快捷的物流是供应链的基本要求,是保证高效的供应链的基础。


信息共享   


和传统的纵向一体化物流模型相比,供应链一体化的物流信息的流量大大增加。需求信息和反馈信息传递不是逐级传递,而是网络式的,企业通过因特网可以很快掌握供应链上不同环节的供求信息和市场信息,达到信息共享和协调一致。


共享信息的增加和先进技术的应用,使供应链上任何节点的企业都能及时地掌握到市场的需求信息和整个供应链上的运行情况,每个环节的物流信息都能透明地与其他环节进行交流与共享,从而避免了需求信息的失真现象。同时,通过消除不增加价值的过程和时间,使供应链的物流系统进一步降低成本,为实现供应链的敏捷性、精细化运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多样性   


在供应链管理中,物流的多样性体现在物流形式的多样性和物流物品的多样性。物流形式的多样性主要是指物流运输方式、托盘等的多样性。


人性化   


物流是根据用户的要求,以多样化产品、可靠的质量来实现对客户的亲和式服务。在供应链管理中,物流既需要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同时又要实时适应客户需求变化,体现人性化需求的特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