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如何助推供给侧改革

时间: 2016-03-28 15:26:47 来源: 新金融总裁圈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如何助推供给侧改革?3月24日,在万联网主办的2016年第三届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包括供应链企业、物流、互联网金融、电商、农业、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保理、大数据、金融机构以/技术商等领域以及投融资机构的近30位行业领袖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供应链金融如何助推供给侧改革?3月24日,在万联网主办的2016年第三届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包括供应链企业、物流、互联网金融、电商、农业、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保理、大数据、金融机构以/技术商等领域以及投融资机构的近30位行业领袖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此前,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后,供给侧改革已被普遍看作是2016年中国经济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应对之举。


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需要落实到供应链管理优化及提升,其中还包括供应链金融工具的运用。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而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通过信息共享消除非对称性,从而降低融资成本。


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上,已有企业在行动。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民认为,当今时代,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不仅是合作联盟的竞争,更是生态圈的竞争。


在商业生态圈的时代,怎么创造竞争力?


陈伟民告诉记者,供应链竞争力+互联网。怡亚通通过联合金融机构同业,打造创新型O2O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宇商金融,全力满足1+N客户,消费者的多元化金融需求。而宇商金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020线上线下运营,从而为客户提供可持续、批量化、数据化的金融服务。


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整个金融行业的的流动性和传导机制里面出了一些问题,如果靠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说人民银行等等,已经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所以必须进行供应链金融的改革”。


工信部进行过企业负担调查,66%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要进行供应链金融的改革,还要发展互联网金融。“如果供应链金融,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改善。所以,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是全新金融品种的一个战略性举措,”丁俊发谈到。


同时,丁俊发提出,工业、服务业、政府是供给侧改革的三大主战场,拉动消费时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通过激活企业,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形成新供给侧体系,新消费格局,才能进入新常态下的经济时代。


现代金融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是产融结合。即掌握数据、客户资源、供应链话语权的核心企业,在赚取实业利润的同时,也将利用供应链金融的方法,获取金融服务的利润。


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金融创新业务在我国迅速发展,已成为银行和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领域。


据记者了解,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它们以四流合一的创新模式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国际贸易业的幕后推手。从2014年起,万联网每年举行一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也被业界视为供应链金融的一次盛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总裁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