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中的运输管理

时间: 2015-08-19 11:46:54 来源: 大经集团  网友评论 0
  • 运输管理是指产品从生产者手中到中间商手中再至消费者手中的运送过程的管理。它包括运输方式选择、时间与路线的确定及费用的节约。 其实质是对铁路、公路、水运、空运、管道等5种运输方式的运行、发展和变化,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控制与协调,实现运输目标的过程。

什么是运输管理


运输管理是指产品从生产者手中到中间商手中再至消费者手中的运送过程的管理。它包括运输方式选择、时间与路线的确定及费用的节约。 其实质是对铁路、公路、水运、空运、管道等5种运输方式的运行、发展和变化,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控制与协调,实现运输目标的过程。


运输管理的意义


1.运输管理能保证劳动过程顺利进行,从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一个规模较大的物流或运输企业,有几百人乃至几千人在一起共同劳动,这是一种协作性的劳动。凡是共同劳动都有程度不同的分工,而有分工就有协作,分工越细,各个部门、环节之间的联系性就越强,协作关系也越密切。为了保证劳动过程顺利进行,就必须有管理。这就是由共同劳动过程的性质产生出来的管理职能。马克思说:"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 --所产生的各种一般职能。"协作劳动需要管理,就象"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367页)。


物流企业或运输企业的管理,就是对整个运输过程的各个环节--运输计划、发运、接运、中转等活动中的人力、运力、财力和运输设备,进行合理组织,统一使用,调节平衡,监督完成。以求用同样的劳动消耗(活劳动和物化劳动),运输较多的货物,提高劳动效率,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2.运输中运输费所占比重大,是影响物流费用的重要因素


在物流业务活动过程中,直接耗费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它所支付的直接费用,主要有:运输费、保管费、包装费、装卸搬运费、运输损耗费等。而其中运输费所占的比重最大,是影响物流费用的一项主要因素。特别在当前我国交通运输很不发达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国外很重视物流费用的研究,如日本曾对一部分企业进行了调查,在从成品到消费者手中的物流费用中:保管费占16%,包装费占26%,装卸搬运费占 8%,运输费占44%,其他占6%;我国用于运输的费用也占物流费用的40%左右。可见运输费在物流费中所占的比重最大。因此,在物流各环节中,如何搞好运输工作,积极开展合理运输,不仅关系到物流时间问题,也影响到物流费用问题。物流企业只有千方百计节约运输费用,才能降低物流费用,以及整个商品流通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利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经集团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