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门店+供应链+金融:苏宁怎么做保险

时间: 2015-07-30 09:10:16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理财周报记者林盈盈/北京报道曾几何时,当人们还在为“互联网金融”拟定广义和狭义概念的时候,各个金融机构早已将这5个字视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发展空间。近日,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成为中国商业零售领域第一家具有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公司。显然,对于总资产刚刚突破8万亿的保险业而言,抢占新市场亦无可厚

理财周报记者 林盈盈/北京报道

曾几何时,当人们还在为“互联网金融”拟定广义和狭义概念的时候,各个金融机构早已将这5个字视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发展空间。

近日,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成为中国商业零售领域第一家具有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公司。显然,对于总资产刚刚突破8万亿的保险业而言,抢占新市场亦无可厚非。

据了解,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由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2亿元。

险企布局“线上”,盈利尚难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寿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还是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激增的阳光保险、信泰保险纷纷发力互联网渠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国内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整体增幅达到810%,年均增长率达202%。

据悉,本次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其业务内容包括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等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第一步,苏宁与淘宝、京东一样建立互联网保险平台,在这个阶段苏宁丰富自己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苏宁只是利用平台得到了面对客户的途径,现在苏宁步入第二个阶段,希望能在金融领域有更多的作为,因此拿下全国保险代理牌照。”

曾与苏宁有过合作的险企高管表示:“就线上的业务而言,淘宝、京东、苏宁等网站对我们来说就是不同的入口。目前,各个平台收取的保费与网站的流量有直接关系,大部分客户上苏宁还是买电器。买车险、健康险等其他保险的人数并不多,因此业务覆盖面不大。

“但我们是按照之前协商好的比率付款,即收到保费×比率=手续费(代理费),保费收到的越多,我们需要支付的手续费也越多。我们希望在不同的平台和入口收取更多的保费,因此对于每个平台我们的态度都是开放的。”上述高管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当记者问及在平台上销售的保险是否实现盈利时,该高管表示:“据我所知,还没有盈利,在网上销售保险通常都会给客户让利,直接、透明是网上销售的一大特点,所以在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的价格较低,盈利空间并不大。”

互联网+门店+供应链+金融:苏宁怎么做保险

苏宁走出“平台”,发力线下

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苏宁线下的金融服务中心才是拿下这块牌照的重点。”

众所周知,互联网保险产品的黏度、价值也相对较差,产品相对单一。所谓“网络保险”都还只是简单产品。各机构虽赚了眼球和流量,但单件产品价值低,保费规模有限。

苏宁方面表示:“会针对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去规划保险产品。在线上,比较适合操作简单标准型的保险产品;而在线下,险种的选择范围就比较广,但会根据门店的消费群体去进行产品规划。除此之外,还将围绕苏宁的主业进行产品规划,苏宁有众多的供应商、服务商和开放平台商户,在物流运输、信用保证等方面将会向对公客户提供保险产品。”

对于全新保险销售渠道的接受程度问题,记者采访阳光、华泰等多家已与苏宁线上合作的保险公司,它们认为:“未来的商业合作有很多可能,我们也想有更多的业务发展,如果有合作伙伴能更多地重视保险这部分业务,我们自然是欢迎的。但至于苏宁会投入多少精力以及市场反响如何以及能收来多少保费等都需要时间验证。”

苏宁方面向记者表示:“苏宁初期会选择一些门店进行试点,后期在全国复制。苏宁保险的O2O模式,是销售行为的双线融合,更多是服务的融合。未来的苏宁门店既是保险销售的载体同时也是线上线下客户服务的载体。”

“保险超市的概念首先是产品的规划,我们的保险产品将围绕苏宁的主业和消费者需求选择适合的保险产品;另外,我们要通过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一站式服务打造像超市一样的客户黏性。” 苏宁方面强调。

据悉,苏宁保险销售公司会直接面向消费者,在产品开发方面将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向保险公司提出产品设计需求,共同开发产品。记者了解到吗,今年春节期间其推出的“人在囧途”和“BOSS莫怪”创意保险就是一次与保险公司之间的产品合作。

移动互联新蛋糕

其实,《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中指出,中国互联网保险在整个保险市场中的占比还不到3%,与发达国家比相差甚远。但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达46%;投保客户数从816万人增长到5437万人,增幅达566%。面对巨大的增幅百分比,业界依旧持乐观态度,并相信互联网保险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互联网服务的不断发展,消费者“逛”淘宝不仅仅希望能找到适合的产品加以交易,他们还希望能在交易后有一层保险保障,因此“运费险”一炮而红。随后京东、苏宁纷纷建立保险平台,大力拉动保险企业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保险产品。

近日,信泰保险与去哪儿网签订合作协议。同样,消费者通过旅游客户端不仅局限于机票、酒店、度假产品等传统旅行产品的预订,消费者通过旅游客户端获取诸如保险等附加服务的需求正在急速攀升。

基于此,信泰保险从去年年底开始同去哪儿网进行接洽,将首个合作项目锁定为与旅游产品密切相关的航意险。

除了互联网销售保险,春节过后,余额宝推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二期”的万能险理财产品。产品为两款预期年化收益率7%的一年期保本保底万能险。其中一款为珠江汇赢1号,限售金融为3.8亿元;另一款为天安安心盈B款,限售金额为2亿元。

据悉,这两款保险理财产品开售后3分钟内被抢购一空,产品的发布者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分别在3分钟的时间内揽下3.8亿元和2亿元的万能险保费收入。

近日,泰康人寿再次利用微信平台销售的防癌保险产品“泰康微互助短期防癌疾病险”,支付一元钱可以为好友为期一年的防癌保险增加1000元保额,支付1元加入微互助计划,即可获得一份保额为1000元的癌症保障,将支付成功后生成的“求关爱”页面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好友为其每增加支付1元,其保单保额就会增加1000元,直至达到10万元上限。一经发布,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求关爱”的图文信息刷屏。

其实,无论是高收益率的保险理财产品,还是“求关爱”的成功微信营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极大地冲击了原有的保险运营模式,而保险的互联网金融也早已不集中在众多的网络平台,但苏宁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由互联网平台,延续到发展自己保险代理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