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腕不仅仅是在赌电商和零售,你明白点什么

时间: 2014-09-10 09:25:27 来源: 第一地产  网友评论 0
  • 马云与王健林曾就传统零售业与电商谁将主导爆发过一场争论,后来演变成一场公开的亿元“赌局”。许多人用淘宝天猫与沃尔玛、亚马逊,甚至中国的京东与苏宁对比,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马云与王健林曾就传统零售业与电商谁将主导爆发过一场争论,后来演变成一场公开的亿元“赌局”。

  马云很得意,似乎以为王健林的脑子还没有转过弯来。他最近说:“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其实,作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据万达公司商业地产商,王健林不会无视这一点,淘宝可能(“创造性”)破坏的,不仅是传统零售业,而且最终是商业地产。表面看来,这是一场关于零售业之争,但其背后也是马云所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与王健林所代表的商业地产之间的较量。

  淘宝电子商务平台,就是一个虚拟的商业地产。

  一位商业地产的老板问淘宝天猫总裁张勇说:“你做的事情就是商业地产。因为天猫本身是不卖货的,而是做一个网上的平台,让所有的商家来卖货。这是一个虚拟的商业地产。”张勇认可了这种说法。

  淘宝与天猫赚钱的方式五花八门,但可以统称为想方设法收租金。天猫不是号称要成为网上的第五大道和铜锣湾吗?这可是世界上租金最贵的两个地方。

  占据一个商圈并且越做越旺,做成购物天堂,相比在商圈里开店,是更好的商业模式。

  香港铜锣湾地区2012年租金上涨34.9%,达到2,630美元/平方英尺,超过纽约第五大道的2,500美元/平方英尺。在价格战中血拼的零售商,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哪家能做到?

  成为租金最贵的虚拟商业地产,正是淘宝的愿景。

  据业内分析,2012年上半年,阿里营收19亿美元,下半年涨势良好,预计全年可达到50亿美元。据互联网数据机构DCCI的 《2012中国电子商务蓝皮书》,在2012年第三季度,阿里淘宝系的广告营销总体收入达63亿元,而百度该季度的营销收入约为62亿元,阿里淘宝系的广告营销收入单季度超过百度,成为网络广告营销第一平台。

  有些甚至预测,2013年阿里淘宝系的年营业收入或将超过400亿,全面超越百度,2015年后或将超越腾讯成为网络第一。

  马云说,“双十一”并不是一场电商大战,而是新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之间的大战。

  他还说,天猫不想成为一直消灭竞争对手的电商“职业杀手”。“我们也不知道跟谁战,也没什么战的。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 的确,对于天猫来说,干掉当当不好,让当当到天猫地盘上开店好,那些零售商、品牌都到“淘宝大道”或者“天猫湾”去开店,是马云想要的“生态系统”。

  许多人用淘宝天猫与沃尔玛、亚马逊,甚至中国的京东与苏宁对比,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你可以用南京路或义乌小商品城与一家商店对比吗?淘宝卖什么了吗?天猫卖什么了吗?

  淘宝与天猫干的,本质上不是零售业,而是商业地产开发商,是开发、出租和经营商铺。沃尔玛、亚马逊、苏宁和京东做的是零售。一个赚差价,一个靠赚租金。

  中国的零售业与商业地产往往结合起来。如果淘宝颠覆了传统零售业,则商业地产也会发生变局。零售业是万达商业地产的支柱之一,万达不可能无视零售业受到冲击对商业地产整体的影响。

  淘宝和天猫不可能不考虑网店的赢利情况。

  这跟资本市场一个道理,交易所赚的是交易费,与投资者的盈亏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市场一直是熊市,投资者就会离场。同样,从长远来看,淘宝与天猫要上只有一定比例的商业能赚到钱,才能保证开店的商家不断增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曾对我说,淘宝是要提供一个更有效率的市场,只要是在淘宝交易比线下更有效率,都可在这里交易。

  淘宝似乎正在变成一个无所不卖的大市场,其边界在那里?我认为应该是这个巨大的线上市场效率与线下市场中发生交易的效率达到均衡时。在淘宝上发生交易的另外一个边界是监管。

  淘宝就是一个从跳蚤市场到摆地摊到集市到义乌小商品城到南京路到铜锣湾的一个日趋复杂的市场生态系统。即使是线下的商业地产模式,也在发生变化。

  建商场和购物中心到商圈的建设、开发、招商和运营,直到与更多的产业结合,如文化、旅游、教育、休闲等。而淘宝的虚拟商业地产模式也会更加复杂,淘宝与天猫的未来,在于不断扩大其“效率边界”,从数据、配送和供应链三个环节提升其运营能力。

  张勇认为虚拟商业地产与实体商业地产的区别完全在于数据:“首先,实体的商业地产辐射面是有限的,第二,为了区分定位,在实体商业地产里会分A座、B座、C座、D座,还分为不同档次品牌区域。

  但虚拟商业地产不需要,你完全可以根据数据,知道每个消费者的偏好是什么,不同的消费者访问我们的网站,我们会给他看到不同的东西。更何况未来,随着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很难分清电子商务和商务的区别。”

  淘宝和天猫所产生的巨量而多样化的交易,正在引导产生柔性化的生产与供应链。

  马云举了个例子:“今年9月29日,海尔在我们这里卖出了12000台洗衣机,一天拉断了海尔的几条流水线,而这只是我们‘聚划算’做的一个小项目而已。”对于生产者来说,今后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方式:网上定制+生产。至于生产是采取规模化、批量化、还是个性化、定制化,甚至是分布式、开源式,一切皆有可能。

  马云又举了一个例子:所有的零部件、采购都在互联网上完成。“我们的汽车节里,有两个小伙子造了一辆跑车,除了壳是模仿法拉利以外,里面所有的零部件都是在淘宝上采购的,这辆车破100多迈一点问题都没有,他们还上车展了,最后以140万人民币卖掉了,叫‘Made in Taobao’”。

  阿里巴巴正在牵头斥资千亿元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的配送体系,简称为“地网”。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交易,货物的在空间的位移没有什么区别,区别只在于,是消费者自己去商场搬回家,还是快递员送上门。目前的配送方式相比线下并不利于产生规模效应。

  网上交易要收获规模效应,必须建立一个高度智能化的物流体系。但更重要的是,地网淘宝天猫虚拟商业地产模式向线下的扩张:只负责从政府拿地、开发、管理,其客户则是快递公司。而这些围绕电子商务交易的物流产业园区周围,将诞生新的商业地产概念。

  阿里巴巴副总裁李俊凌认为,越是偏离中心城市的地方,所提供的服务(例如零售)成本越高。而电子商务降低了偏远地区的服务成本,淘宝与天猫为中国广袤的城镇地区向大都市的消费看齐提供了一种可能。

  这是不是中国另一个意义上的城市化?也许吧。而且我想说,淘宝试图通过电商虚拟地产+物流地产的策略,来实现商业地产从线上到线下、从虚拟到现实的一次“逆袭”。

  马云和王健林仅仅是赌电商和零售业吗? 不管你明白不明白,我是有点明白了。

       来源:第一地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地产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