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喜丑闻,麦当劳买单:供应链管理的漏洞在哪里?

时间: 2014-07-28 13:51:00 来源: 宫迅伟-采购与供应链  网友评论 0
  • 7月20日晚,上海食药监部门对麦当劳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连夜突击检查,当场将所有福喜公司提供的食品做出下架决定,将公司查封。有媒体报道,福喜采用了“两套系统、两本账”,这就是为什么政府例行的检查没有检查出来问题,正常的供应商评审,麦当劳们也没有检查出来。

  7月20日晚,上海食药监部门对麦当劳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连夜突击检查,当场将所有福喜公司提供的食品做出下架决定,将公司查封。

  由于长期使用过期肉类,内设两套账本,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该公司5名责任人被刑拘,牵涉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必胜客等知名餐饮品牌达150家。这下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们惨了,没东西卖了、顾客信任度迅速下降,工作人员则不断受到来自各监管层对餐厅、厂房和供应链的检查。

  做为供应链管理者,我们要思考一下,供应链管理的漏洞在哪里呢?

  1、因为长期合作,供应商就可信吗?

  麦当劳和所有供应商从来不做短期合作,所有的供应商的合作都有几十年历史,在麦当劳近60年的历史,与美国福喜集团(OSI)的合作也近60年了。

  这在麦当劳内部,被称作“三角凳”模式,指特许经营人、麦当劳公司和供应商,三方共同开拓市场,维护品牌。这种互助的合作关系,是麦当劳创始人一开始就树立的价值观。与供应商共同开拓市场,共同成长的方式,一直是麦当劳的骄傲。

  这种“与供应商长期合作”模式本是好事,但可能产生两种情形:

  1) 过分信任。

  合作多年,天天使用,信任导致麻痹,质检部门疏于检验。在不知情情况下,惯性中使用了上海福喜提供的问题原料。由于长期合作,产品开发、质量检验都非常依赖供应商。

  2) 共生利益链。

  还有一种情形,就是知情的。但长期与福喜合作、一直获得福喜低成本的原料,睁只眼闭只眼。福喜非常了 解麦当劳肯德基这些企业需要什么,他们经过反复试验、按照配比把原料都调配加工好,色香味俱全,麦当劳肯德基拿来这些半成品稍微加工就可以销售,决策综合考量何乐而不为?

  2、除了成本,是否还可追逐其它呢?

  中国市场,消费者往往看重价格,企业往往也是打价格战,导致管理者往往片面追求低成本。

  客户年年要求降本、高层绩效KPI考核利润第一,管理层不堪压力导致不择手段降低成本,这种案例比比皆是。

  相信我们无论做为供应商,还是做为采购方,都能感觉到这样一点,价格、价格、价格.......很多时候就看价格。连高度依赖人的个体智力活动的咨询和培训都只看价格,不看咨询师是谁。所以,价格战导致供应链整体无视质量使产品质量缩水。

  这次福喜事件,质量经理明知过期为何使用?管理层如果知道过期,那为什么授意如此?之所以使用过期产品,只有一个好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大胆猜测一下,正是这种“吃不死人”还能降低成本的巨大“诱惑”使得福喜管理层如很多企业采取“偷工减料”一样,使用过期产品。

  3、免检就可以不检吗?

  对于优秀的、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为了提高效率很多企业都会推行免检,但免检就可以永远不检吗?

  当然不是!

  那怎么检查、怎么做的“免检”呢?

  对于免检的供应商也要定期不定期对供应商进行审查,通常到供应商现场临时抽检,而不是供应商提供样品进行检验。就像我们到各种社会检验鉴定机构做检验,在检验报告上都会盖个章“仅对来样负责”。也就是仅对提供的样品进行了检验,而不是到生产线临时突击检查。如果是根据供应商的样品检验结果来推行免检肯定是不靠谱的。

  4、如何应对供应商“两套系统、两本账”?

  有媒体报道,福喜采用了“两套系统、两本账”,这就是为什么政府例行的检查没有检查出来问题,正常的供应商评审,麦当劳们也没有检查出来。

  如果真是这样,那供应商评审时如何应对“两套系统、两本账”呢?

  1)评审的是“实物”而不是“文件”。

  有很多人在评审供应商时重视“文件”而忽视了“实物”。因为很多大型企业都有一套完善复杂的评审体系,这些体系非常重视文件,这本是一件好事,也就是不能只听供应商说,而要看供应商做,做的最有效的标识就是文件,甚至有一种说法叫做,“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由于强调文件的重要性,使得部分没有经验的评审人员只看文件而忽视了实物。

  2)现场评审而不是办公室评审。

  必须亲自到生产线上抽取样品,而不是让供应商提供样品。有的评审人员,在供应商会议室里喝茶,让供应商去拿样品,想想看,这种样品完全可靠吗?

  3)要不定期评审,也就是突然现场检查,而不是提前通知。

  这道理不说自明,如果提前通知,供应商一定提前做好了准备。现在很多人评审供应商都是提前通知的,因为需要供应商“接待”,安排接站、安排宾馆等等。

  5、换一家供应商就解决问题了吗?

  7月24日,麦当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终止与上海福喜的业务合作,供货商换福喜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企业,河南福喜。河南福喜于2013年10月投产,被称为拥有目前最新和最先进的生产设施。声明称,福喜将派出其集团内最优秀的领导团队,参与管理和运营。如果麦当劳对供应商管理的方式不变,河南福喜就不会出现问题吗?目前的做法只能说是一种“公关”活动!

  麦当劳们非常有必要检讨一下供应商管理流程。

  6、信任就可以不签合同吗?

  有媒体曝出,福喜与麦当劳合作22年,都是握手协议。并没有一份书面协议书。只以双方握手作为标志。不论福喜还是麦当劳、肯德基这种全球企业,本应是非常规范的。仅仅握手只有信任,但是没有契约在里面。

  没有正式的合同,意味着没有权利和义务的约定。一旦出现问题,无法追偿损失。

  有的公司长期合作,往往忽视了合同。有的公司商务人员片面依赖律师拟就的合同,而不知很多条款,尤其是违约条款,往往需要商务洽谈完成,不一定在标准的合同文本里都有体现。

  可见,长期合作并不是长期信任,免检并不是永远不检,信任不能代替管理,长期合作也并不是永久合作。

  供应商是资源,要用好资源、管好资源,坏的供应商可能让你倾家荡产、公司倒闭!对此,有人不信,有人不以为然,因为有人认为,供应商不好,我就换一家,有啥了不起,哪有那么严重!

  本次福喜事件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供应链管理人员应当从福喜事件中汲取经验和教训。

  原创作者:宫迅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宫迅伟-采购与供应链 作者:宫迅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