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时间: 2014-06-04 17:39:44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由此可见,供应链管理关心的并不仅仅是物料实体在供应链中的流动,除了企业内部与企业之间的实物流动和运输问题以外,供应链管理还包括以下主要内容:(5)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管理、生产计划、跟踪和控制;

  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最初,人们把供应链管理(SupplyChainManagement,SCM)的重点放在管理库存上,把它作为平衡有限的生产能力和适应用户需求变化的缓冲手段,通过各种协调手段,寻求迅速可靠地把产品送到用户手中所需要的费用与生产库存管理费用之间的平衡,从而确定最佳的库存投资额.因此,其主要的工作任务是管理库存和运输。

现代的供应链管理要对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到客户所构成网络中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管理,计划和协调与上述三流相关的所有活动,使其成为一个无缝的过程。供应链中的活动包括:订单处理、原材料和在制品存储、生产计划、作业排序、货物运输、产品库存、顾客服务。有效的供应链管理要求面对市场迅速协调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的所有活动,提高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提高客户满意程度并降低成本。

由此可见,现代供应链管理是一种集成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它把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连接起来,使他们分担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项职能协调发展,使整个供应链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由此,以前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变成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竟争。

供应链管理的内容

供应链管理涉及4个主要领域,即供应、生产计划、物流和客户需求。供应链管理正是以客户需求为驱动,以同步化、集成化的生产计划为指导,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围绕上述4个领域的活动来实现的。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在于提高用户服务水平并降低总的交易成本。

由此可见,供应链管理关心的并不仅仅是物料实体在供应链中的流动,除了企业内部与企业之间的实物流动和运输问题以外,供应链管理还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战略性供应商和用户合作关系管理;

(2)供应链产品需求预测和计划:

(3)供应链的设计(全球节点企业、资源、设备等的评价、选择和定位);

(4)企业内部与企业之间物料供应与需求管理;

(5)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管理、生产计划、跟踪和控制;

(6)基于供应链的用户服务和物流(运输、库存、包装等)管理;

(7)企业间资金流管理(汇率、成本等问题):

(8)基于信息技术的供应链信息管理。

供应链管理注重总的物流成本(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的费用)与用户服务水平之间的关系,为此要把供应链各个节点企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供应链整体的力量,达到供应链企业群体获益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