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PEC贸易部长会议:推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方面务实合作

时间: 2014-05-19 16:02:2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18日在青岛结束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意,继续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方面推进务实合作。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贸易部长或代表率团与会。

  新华网青岛5月18日电(记者王希、刘宝森)18日在青岛结束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意,继续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联接方面推进务实合作。

  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为推进这一领域的务实合作,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核算体系与政策环境。

  全球价值链是一个新的概念,其为观察外贸提供了一个新的工具和视角。据了解,目前各国的国际贸易统计,是在关境上计算出口商品的总值,缺陷较大,因为一国出口的最终商品中包含了大量的中间产品。2010年世贸组织呼吁从全球价值链角度改进国际贸易统计方法。

  APEC贸易部长们在会议期间倡议,APEC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还原亚太地区贸易投资的真实图景,全面系统地推进APEC框架内的价值链合作,提升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全球价值链里面的位置。

  会议还通过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倡议》《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倡议》《APEC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战略框架》,同意推动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致力于提升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会议同意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区域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如期实现2015年前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的目标。

  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贸易部长或代表率团与会。

  作者:王希 刘宝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希 刘宝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