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晓光:苹果具有产品供应链及大数据三大护城河

时间: 2014-05-19 16:00:53 来源: 元器件交易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产业发展,都讲个红利,最大的就是劳动力红利、环境污染红利,但现在一去不返。苹果服务生态体系扩大,Carplay/siri/ibeacon和healthbook,三年以后,谷歌在硬件上难以作为,三星也往下走 

赵晓光:苹果具有产品供应链及大数据三大护城河

电子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赵晓光

  5月19日消息,“IC咖啡2周年纪念活动”于5月18日在上海举行。电子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赵晓光在纪念活动上发表了《苹果三年中兴》的演讲。演讲中,赵晓光分析了中国电子行业当前的状况及存在的机遇,提出了如何挖取更多数据的方法,重点讨论了看好苹果的四点原因:一、苹果是千亿级别的公司;二、全球最好的供应链都是在苹果手中;三是苹果运营模式是平台整合+入口整合,赢家通吃;四、苹果具有产品,供应链和大数据三大护城河。

  以下为赵晓光演讲纪要:

  首先对于中国电子行业的几点看法:

  第一点: 过去中国的优势在于整机代工,又被两个企业占据,从下往上的发展断档,但我们看到最近两年在模组行业有非常大的发展,与模组相关的中国都占据了第一第二的地位,锂电池、声学,摄像头模组,随着模组发展起来,再往上发展就有非常好的对接,带来了发展机会。

  第二点: 中国的产业发展,都讲个红利,最大的就是劳动力红利、环境污染红利,但现在一去不返。但另外一个红利,小米发展起来,把人才资本化,为我所用,利用了人才资本化红利。小米首先是苹果那批人策划,然后是MOTO、然后是谷歌那批人策划,提供了大量人才。第三点:市场的环境,智能机三星被打趴下,前五名有四个中国产商,市场空间可观,国外很多好的技术愿意卖给中国厂商,因为中国制造起来了。

  第四点:过去两年,资本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资金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这些因素在未来几年是可以持续的,现在我们做研究的价值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产业整合等。

  行业的观点:

  谷歌一季度收入只有19%的增长,利润只有3%的增长。亚马逊一季度营收也只有23%的增长。过去几年,是移动互联网的逻辑,现在软的企业增速都下来。

  看科技行业要从数据流角度看,怎么拿到数据,怎么处理。数据来源都是智能手机,现

  在的智能手机产业的数据跟过去没区别,今年全球70%的人都用智能手机,数据流遇到瓶颈了,所以互联网企业没有更多数据来源了,无米之源。看科技行业第二个是从人的需求角度,从大的角度,娱乐、办公、医疗、支付等,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点,小米初期把握社交需求点。人的需求还远远没满足,怎么解决需求。目前的瓶颈在智能手机的数据,所以现在要挖更多的数据。

  挖更多数据的方法:

  一是用更多的传感器,苹果下半年做两个事情,一是移动支付NFC,从NXP角度看,估计今年整个NFC采购量超过1亿片。三星使用NFC但不搭建生态系统,但苹果搭建,让你有支付服务,与ibeacon结合。iWatch又可捕捉健康医疗数据。以前硬软分离,未来是一体化,硬软结合。当苹果把NFC和传感器把握,可以颠覆保险(放心保)、广告行业。

  二是通过更多的终端,不智能的终端使得智能,来捕捉数据。办公智能。

  三是手表,有个索尼的专家跳到苹果,觉得领先索尼至少三年。

  四是眼镜,谷歌内部有分歧,没有解决消费者根本需求,没解决粘性问题。

  看好苹果:

  一是千亿级别的公司,要是all in one(AIO)的公司。看重家庭领域,巨头都对家庭下手。未来崛起的厂商不是家电、机顶盒厂商。在家庭中起来的企业会是摄像头、音箱公司。摄像头虚拟办公、医疗等都要从摄像头入手。苹果收购BEATS,要推动音箱行业。另外是通过汽车的智能化获得更多的数据,现在的车联网都是瞎扯。科技行业通过传感器的革命,捕捉更多数据,推动发展。

  二是在这个浪潮中,苹果会成为领头者,苹果的领先优势,全球最好的供应链都是在苹果手中。苹果在过去几年申请的专利、做的并购,挖了大量的人才。

  三是平台整合+入口整合,赢家通吃。

  四是苹果具有产品,供应链和大数据三大护城河。包括iwatch、iTV、蓝牙耳机/智能耳机。看好耳机行业,通过耳机测心跳、心率等,其实耳机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智能音箱这个行业一定会被颠覆。这个行业太挣钱,一个好的音箱几万块钱。声学也是苹果的护城河,最丰富的数据金矿。

  苹果服务生态体系扩大,Carplay/siri/ibeacon和healthbook,三年以后,谷歌在硬件上难以作为,三星也往下走

  建议:

  一是干些新的东西,先发优势、规模效应。一定要掌握别人没干的东西。二是干日本人干的事情,我们一旦事情成熟,我们可以干掉日本。三是找苹果供应商合作,可以讨论下与他们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