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协同创新

时间: 2014-04-24 15:34:18 来源: 纺织导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走进美欣达·社会责任专题日”在浙江湖州成功举办  4月18日,2014年第二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走进美欣达·社会责任专题日”在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欣达”)成功举办。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走进美欣达·社会责任专题日”在浙江湖州成功举办

  4月18日,2014年第二次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走进美欣达·社会责任专题日”在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欣达”)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秘书处协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共同策划与筹备,得到了美欣达的大力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以下简称“社责办”)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ZDHC代表和国际品牌Adidas、C&A、Gap、H&M、Nike代表,以及来自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的12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并参观了美欣达的印染车间。

\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玉根

 

  美欣达作为本次走进基地专题日活动的承办单位,其总经理潘玉根在欢迎致辞中谈到,通过“走进基地”活动,以演讲分享、探讨交流的方式,让50多家优秀纺织企业与国际品牌代表和行业专家们齐聚一堂,不仅为美欣达提供了难得的全员学习机会,更为企业间的集成创新与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美欣达历经20年的发展,前10年主练内功,注重积累,后10年借助与资本市场的成功对接,相继发展了地产开发、垃圾发电、医药辅料、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逐步形成了多元化产业并行的综合型集团。企业致力于构建“虚拟产业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数据化系统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间建立起相互依存和共同发展的合作共赢关系,不断培育企业激发需求、创造定单的能力。同时,生产效率的提升与产品质量的提高,促进了虚拟产业链的稳固发展,并在预算目标追踪系统与风险评估控制机制的作用下,保障虚拟产业链建设的健康发展。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阎岩副主任在主题致辞中表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纺织的行业供应链协同创新平台,并从2004年开始承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推广工作,全方位推进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正在推动供应链的上下游合作从商业合作逐渐深化为价值链合作,直接提供了社会责任价值导向的供应链协作创新的新机会。今年社责办将开启两个新项目,第一,推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在线发布系统——“责任资产”,通过在线发布系统实现社会责任绩效数据的供应链交换,构建纺织服装供应链互信平台。第二,继续与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缔约品牌组织合作,召开“纺织行业有害化学物质利益相关方研讨会”,探讨构建中国纺织行业的“零排放”联合路线图,以“责任资产”平台为基础推进中国“零排放”联盟。

  专家讲座

  推动将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创新的新路径

  此次社会责任专题日的方向定位于“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的协同创新”探讨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作为推动将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创新的新路径,加强供应链的透明化和沟通,另一方面,探讨如何推动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创新的行业实践。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企业讲解了社会责任的政策及实施方向。

  在会上,中纺联社责办胡柯华副主任首先进行了关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供应链协作创新的新路径”的主题演讲。为企业讲解了如何开展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建议企业通过规范化的社会、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以公开、透明、诚信的企业形象,取得供应链各利益相关方的信任与支持,把握供应链协同创新的机会,提升产品和企业发展的责任价值,实现“责任生产—责任供应链—责任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并进一步介绍在线社会环境信息披露系统—“责任资产”的发展路径,指出在支持行业企业实现供应链协作创新的过程中,中纺联将以此为平台联合包括ZDHC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纺织行业可持续商业模式的运作。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员潘妙丽博士解析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现状,她指出经济、社会和环境是衡量组织和企业是否成功进行信息披露的三重底线标准,上交所正在将社会责任指数化,并研究与社会责任相关的金融工具,力求推动社会责任投资成为主流投资模式。ZDHC代表May Qiu重点介绍了ZDHC有害化学品零排放项目,该项目旨在全供应链层面实施统一的化学品管理要求,是18个国际品牌共同的实施目标。经过近2年的协调和努力,目前已在化学品联合路线图的七个任务领域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并将在2014年5月发布制造业化学品限制清单(MRSL)。邱女士特别谈到ZDHC组织对中国纺织行业的期待,认为行业组织应领导行业企业积极采取行动,支持品牌的零排放目标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C&A高级环境化学师林立女士立足于C&A品牌可持续供应链政策,分享了国际品牌公司的绿色采购策略,并以化学品管控为例重点说明了C&A公司的供应链环境管理实践。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主管任鹏介绍了可持续纺织生产认证工作相关内容。

  研讨互鉴

  品牌及企业深入探讨社会责任的融入与实施

  在研讨互动环节,国际品牌和ZDHC代表、演讲嘉宾以及其他与会代表就“社会责任融入供应链协同创新”主题和负责任的产品开发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美欣达营销副总经理龙方胜首先提出,作为以天然纤维原料为主的面料供应商,基于社会责任的标准下服装品牌应如何考虑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的采购比例,同时能够平衡企业的采购成本。就此疑问,H&M可持续发展部门高级代表王佳霖先生指出,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采购比例主要由消费者的偏好决定,选择相应的供应商,则对应一整套供应商关系管理工具,根据其产品质量、价格、交期和社会责任表现等多项指标的综合评价,品牌更愿意与评级分数高的供应商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另外,品牌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买手经常接受材料与环境的专业培训,他们会着重考虑在面料产品实现相同功能的前提下,优选社会责任表现良好的供应商。其中,2013年开始推行的全球旧衣回收换现金券活动正是H&M价值链一体化的具体行动之一,是企业实现纺织品的循环利用的实施案例。

  针对中国企业在国际供应链的话语权问题,Nike可持续制造与采购部门化学品零排放项目经理May Qiu认为,中国企业要拥有基于产业规模匹配的供应链话语权,首先要自我表达、积极参与,主动争取话语权。从纺织制造业角度来讲,没有人可以忽略亚洲,更不可能忽略中国,但这并不表示话语权可以从天而降,主动的沟通和表达,是中国行业企业需要明确并努力的着眼点。

  Adidas环境EHS经理吴晓侠女士表示,虽然我们以管控和考评成衣供应商为主线,但对面料供应商也相当重视。因为面料供应直接构成了成衣对环境和消费者的影响,在供应商评价体系中,社会责任表现是一票否决制,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C&A高级环境化学师林立女士在谈到话语权时强调,企业首先要积极参与,成为标准的参与者和制定者,才可能拥有话语权。社会责任表现在品牌供应商管理体系中是一票否决制,所以供应商积极主动地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向品牌展现企业负责任的生产管理理念的良好途径。在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ZDHC召开的纺织行业利益相关方沟通会议中,化学品企业传化集团和龙盛集团就是积极的参与者,品牌希望印染企业也积极采取行动。

  企业分享

  负责任的产品开发经验交流

  在基地企业分享模块,美欣达技术总监乐德忠就“零排放”理念的生产和纺织品开发进行了主题演讲,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助理刘金华分享了印染助剂的生产管控经验、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万震分享了Eco-Fresh Yarn的研发成果和应用情况,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副主任陈小丽,以原液着色技术创新联盟为案例介绍了行业创新服务平台的作用。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慧,就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工作发言时表示,通过报告发布取得世界500强客户的关注与信任,承担联合研发工作,坚定了企业开发抗菌纤维和滤材这两类可持续发展产品的信心。同时,天诺光电通过基地平台和负责任的产品开发主题,在家纺和服装品牌领域获得了较好的推广效果,并与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洋提到,企业的D’NIM牛仔服装品牌,如何通过行业平台更好地向终端消费者传递科技环保理念,并使社会责任的消费理念真正为消费者理解与接受,仍是企业面临的问题。就此话题,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Gap)的大中华区高级社会责任经理何明洁先生表示,面料供应商经常被服装品牌问责,而服装品牌经常被消费者问责,如何向消费者展示和证明我们负责任的生产和负责任的产品开发,就需要我们更主动的表态,比如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就是纺织企业向品牌、向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主动表态的实例,服装品牌报告发布也是向消费者传递负责任生产理念的途径之一。

  协作创新履行社会责任

\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

 

  李斌红主任在研讨发言中指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创建于2000年,是一个以发挥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势进行协同开发的创新联盟,传递“时尚与品质的保证”的创新理念即通过流行趋势研究及时尚同盟发布平台,不断提升中国纺织的时尚话语权;通过中纺联检测中心与检测网络为纺织与服装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快速的、准确的检测和相关技术服务,提高品质话语权;而社会责任话语权的建设,最佳途径并不是不断地被认证,而是持续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公开披露责任信息,更好地培育纺织企业与服装品牌共同承担责任、共同成长的理念。“中国流行面料”将依托纺织产业链优势,以更有风格的产品设计、更有保证的产品品质、更负责任的生态技术全方位地提升产品附加值,实践负责任的产品开发。

  阎岩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主动的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投资,公开、透明的社会责任报告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供应链资源,实现企业和产品价值的无形资产的培育和提升。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作为中国纺织行业国家队成员,应当率先承担起责任先锋作用,强化自身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责任竞争话语权,为中国企业的在国际舞台的可持续发展开辟道路。

\

\

【背景资料——成员日】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成员日”活动是为成员企业提供的专享服务之一,传达市场动态、时尚资讯、纺织技术、产品开发方向、市场营销、信息化建设、质量管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前沿信息和策略,开展产品开发经验的交流与分享活动,帮助提升企业产品创新能力。

  每年以产品开发、走进基地、专题日等主题类活动为主线,以BEST高层管理者培训班、纺织产品开发经理人训练营和纺织面料设计师等培训类活动为辅线,结合走进基地企业互动互学的活动形式,通过对该基地企业的实地参观和深度交流,分享其特色的创新理念和研发管理经验,促进基地企业间的互助发展和合作共赢。

  【背景资料——社会责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社会责任工作于2004年开始筹备,是中国最早制定并实施基于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为基准的自愿性社会责任体系的商业联盟,制定了中国产业界第一个社会责任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CSC9000T和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纲要CSR-GATEs,以推动负责任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为己任。

  2005:中国第一个标准化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发布;

  2006:中国第一份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6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发布;

  2007:中国与国外的第一个社会责任体系合作协议《CSC9000T与BSCI合作协议》签署;

  2008: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体系(CSR-GATEs)发布;

  2009:中国同行业企业第一次集体发布全部经独立验证的社会责任报告;

  2010:CSC9000T与BSCI体系互评进入实质性操作阶;

  2011:CSC9000T导入电子行业——CSC9000E;

  2012:CSC9000T与BSCI、SAI、WARP、Solidaridad成立社会责任体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MAC);

  2013:推动纺织行业7大产业集群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推动“责任资产”在线社会责任报告系统,促进供应链透明与利益相关方互信参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