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整合供应链上下游 信息化助推卷烟营销上水平

时间: 2014-03-10 16:17:13 来源: 东方烟草网  网友评论 0
  • 烟草商业企业转型升级,需要营销运作模式的创新,基于信息网络的电子商务运作模式或许能满足发展需要。与此同时,要打造完善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其中应包括物流信息集成,让零售客户可以在移动平台中查询配送进度,实现高效服务。

  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

  任何个人、团队都不能闭门造车,充分考虑市场整体发展形势对行业具有重要意义。推进营销信息化要充分吸收社会信息资源中成熟的技术、模式,确保建成的信息系统能够适应形势的发展。

  卷烟营销信息系统的构建路径

  当下,物联网、云技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大数据营销正推动商业模式的变革。对于行业企业来说,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构建起集成统一的卷烟营销信息系统。

  构建全面感知的卷烟销售网络

  通过工商企业库存管理、物流车辆在途管理、零售客户进销存管理等,将整条供应链信息进行集成。结合当前卷烟营销信息化现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全流程的整合。现有工业库存管理、商业库存管理,以及工商在途系统已经较为完善,需要做的是建立工商系统更直接、更有效的对接数据库,确保数据共享,为提升市场把握、分析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奠定基础。

  做好零售客户的进销存管理。商业企业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对零售客户卷烟的进销存管理,但是在采集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普遍性方面还不够理想。这主要是由于库存管理的内容较为单一,通常只是针对卷烟这一类商品,导致客户在使用时积极性不高。对此,企业可以与商业进销存软件开发商进行深度合作,订制包含卷烟进销存数据管理在内的功能更强大、覆盖商品种类更广的信息软件,并以适当的方式提供给有需求的零售终端先使用,确保系统的实用性、数据的准确性,再推广到其他的零售终端。

  订单信息的管理。作为电子商务与零售客户互动的最佳方式,将订单状态以及货物在途情况及时准确地告知零售客户,能够较好地改善用户体验,同时对于企业优化营销片区和物流线路、提升工作效率有积极意义。

  探索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营销模式

  网上购物方兴未艾,O2O模式(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正在迅猛发展。行业可以从O2O电子商务模式入手,摸索尝试建立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营销模式。该系统可以包含零售客户的商品信息、市场感知零售客户信息的通道和便捷的结算方式。

  零售客户的商品信息。要摸索建立一个方便省时的操作方式,比如利用条形码,零售客户通过扫描商品条形码、填写库存后,直接上线该商品。商品图片、相关信息等都由商业企业在后台事先建立完善,零售客户只需关注更新即可,这种便捷的操作有利于系统在零售客户中得到普遍推广。

  市场感知通道。所有的商业企业,本质的追求就是在商品和需求之间建立高效低成本的通道,这个通道越有效,商业企业发展的机会就越大。现今智能手机发展迅速,功能越来越强大,“扫一扫”、“查一查”之类的工具比比皆是,可以通过与这些软件开发商合作开发消费者使用这些工具产生的数据资源,结合对市场大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地向目标群体推荐附近的商户地址、品牌信息等,打造一站式服务。

  便捷的结算方式。银联、支付宝等结算方式已经十分成熟,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商户诚信的问题,确保消费者支付货款没有后顾之忧。烟草商业企业可以尝试诚信担保,以负责任的行业形象确保市场的信任。

  提供个性化客户服务

  随着社会服务内涵的不断延伸,客户对服务的要求已经从差异化服务进一步发展到个性化服务。利用营销信息系统的客户管理模块,可以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个零售客户建立起独立的服务档案,对他们的需求建立起一对一的应对模式。主要有三个方面:

  识别客户需求。客户经理在服务零售客户过程中,要对其提出的意见要求充分识别,无论在政策范围内能不能得到满足,都要予以关注,及时记录。

  建立客户档案。对于客户经理记录下来的客户需求,既要进行分类,提出处理意见,更要为该客户建立专门的需求台账,确保客户需求得到重视,提高服务品质。

  形成相应模式。要对问题制定相应的分类标准,不同类别的问题依照不同的应对模式进行处理。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快予以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定下时间期限,并且做好后续跟进;对于无法解决的事情,要做好解释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