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鲜电商面临过节考验:物流成本高 供应链遇挑战

时间: 2014-01-26 11:37:06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生鲜电商目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量二线城市,受限于冷链物流,大部分地区无法覆盖。2013年,在生鲜电商的带动下,一些物流公司已经在布局冷仓,一些冷链落地配公司正在扩大城市覆盖范围。

生鲜电商面临过节考验:物流成本高 供应链遇挑战

腾讯科技 王可心 1月26日报道

  春节要到了,还要拎着大包小包回家吗?那就Out了。

  生鲜电商风声水起,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不过目前其配送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那些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们,试图从网上购买生鲜年货寄到二三四线城市的家中,但是这个需求恐怕今年无法实现——配送尚无法达到。

  冷链物流是生鲜电商的最大制约。冷链物流的领跑者顺丰,目前全程冷链配送的范围也只覆盖11个城市。由于成本高、订单量尚未饱和等原因,冷链物流的下沉并不容易。

  生鲜电商用户群初养成

  2013年生鲜电商最大的变化是被众人所知,逐渐培育了用户习惯。

  今年春节,从网上购买年货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以食品为核心品类的1号店数据显示,1号店2014年年货销售同比去年上升了151%。与此同时,已经发展一年多的生鲜电商们,也开始崭露头角,用户习惯渐渐养成。

  这是一个年增速达到5倍的市场。顺丰优选2013年销售额4亿,生鲜类商品销售额与2012年相比增长536%。京东开放平台生鲜频道入驻的商家数量超过300家,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倍。一位不愿具名的冷链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所配送的生鲜电商订单,是2012年的5倍。

  生鲜电商的用户接受程度从卖疯了的“褚橙”中可略窥一斑。今年11月份,本来生活网与“昔日烟王”传奇企业家褚时健签约网络销售协议,销售100吨“褚橙”。这种带有励志橙标签的橙子迅速引爆生鲜电商,现已卖断货。

  生鲜电商“农鲜生”创始人王文峰总结,过年期间购买生鲜年货的有两类人:第一类是在北上广工作的白领,给爸妈、岳父岳母、亲戚朋友买年货,直接寄送到家,方便又省力。第二类是购买差异性商品,包括各地特产、进口生鲜,如法国猪肋排、乌拉圭牛肋条、厄瓜多尔白虾等。

  不过,生鲜电商目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量二线城市,受限于冷链物流,大部分地区无法覆盖。

  “平常我经常买沱沱工社的蔬菜、水果,白天下单,晚上能送达。这次我想买羊肉直接送到老家,但是不运送北京以外的地方。如果在北京过年就买了。”在北京工作的Echo说。

  用户小倩说:“现在买年货不是从北京买了拿回家,都是寄回家。我很想从本来生活买些生鲜直接寄到家里,但是物流配送只覆盖22个城市。”

  在北京工作的阿实(化名)也有同样的经历。他希望选一家生鲜电商购买“阿根廷红虾”寄到哈尔滨,但看遍了顺丰优选、本来生活、沱沱工社、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但有的不能送到哈尔滨;有的过节不送货;有些运费贵,需要自付30多元;还有的差评多,担心路途中坏掉或不新鲜。“最终也没有买成。”

  “目前来看,冷链物流的发展,滞后于生鲜电商的发展。”中粮集团电子商务总监周颖说。

  冷链物流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困难

  生鲜电商最大的挑战在于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分为很多类别,有全程冷链型、仓储型、物流型、加工型、落地配型。一件商品送到用户手中,涉及到多个环节:发送地仓储、发送地加工部门、发送地到目的地的干线物流、目的地接货部门、目的地落地配部门。

  “冷链是由各类型的冷链企业串联起来的。任何一个个环节断裂,都会造成送货不及时。”一家冷链物流公司创始人说。

  目前,顺丰自建全程冷链物流,覆盖全国11个城市。1号店在北京和上海自营生鲜品类,与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合作。京东在开放平台运营生鲜频道,尚未自营生鲜,与第三方冷链物流公司合作。一些垂直生鲜电商在北京、上海地区自建冷链物流,但在其他城市仍需要采用第三方物流。天猫则采取预售模式。

  据媒体报道,菜鸟网络已整合多家冷链物流公司,配送范围覆盖到42个城市,其中有部分线路全程冷链,其他则是半冷链。

  农业电商分析师辛巴认为,生鲜电商未来五年都会持续快速增长。生鲜电商的发展一定会带动冷链物流的发展。用户增速与物流建设是同步的,订单量越大,对基础服务的要求越高。

  2013年,在生鲜电商的带动下,一些物流公司已经在布局冷仓,一些冷链落地配公司正在扩大城市覆盖范围。一家与1号店合作的冷链物流公司表示,2014年将拓展2-3个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周边,再拓展2-3个二线城市。

  “随着顺丰冷链物流对外开放,当合作伙伴订单需求增多,冷链物流的布局也将提速,未来四无线城市也会考虑下沉。”顺丰优选CEO李东起说,今年冷链物流拓展速度视生鲜电商发展情况而定。

  快行线董事长刘培军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快行线冷链配送覆盖43个城市,但只适合天猫预售模式,预售后统一发货,货量比较集中,但针对日常的随买随送、小批量高频词电商销售模式,尚未优化方案,计划2014年6月份推出随买随送的物流产品。

  冷链物流下沉存在机遇,也存在挑战。机遇在于,在四五线城市,由于超市数量有限,人们对有质量的食品有更多需求。

  最大的挑战是成本高,包括固定资产投入、温控设备成本(冷藏箱、冷冻箱、冰盒、冰袋等)、人力成本、天气成本等,此外还包括能耗、商品损耗等供应链管理的成本。此外,冷链物流下沉依托于当地经济状况、订单规模。如果订单量太少无法支撑冷链配送,将造成物流成本高昂。

  目前的冷链物流成本有多高?一位冷链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假如1单100元,物流成本要占到35元-40元。“未来当越来越多用户从网上购买生鲜食品,物流成本可能降下来。”

  供应链管理遇挑战

  在图书、3C家电、服装、化妆品领域之外,生鲜是传统零售尚未被电商攻克的最后堡垒。除了冷链配送制约,另一大原因是供应链管理的挑战。

  生鲜电商对链条的反应速度要求高,用户上午下单,希望晚上送到;对时效性要求高,鲜肉的保质期也就2-3天,必须在短时间内卖出去。

  “在线上,生鲜销售可预见性并不是非常强,不像在线下市场,降价可能卖出去。在线上,降价也不一定能卖出去。”周颖说。

  一位快消品电商负责人透露:“对于一般的快销品类,消费预测准确率做到70%已经不错,由于保质期较长,库存波动不会带来很大的损耗。但生鲜保质期只有几天时间,如果砸在手里,损耗成本非常高,肯定是亏损的状态。”

  另一方面,如果对销量预估不足,造成卖断货情况,浪费销售机会。据媒体报道,本来生活网市场中心总经理胡海卿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当初与褚时健订1000吨褚橙,就能供应到春节。

  除了供应链反应速度和库存管理挑战,国内生鲜商品标准化流通性不高,国内生鲜电商仍是国外进口商品为主。“生鲜电商为什么舍近求远?除了质量相对安全外,国外商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高。”农业电商分析师辛巴说。

  例如,国内生鲜电商预售美国车厘子,只需要和美国樱桃协会洽谈合作。樱桃协会在当地的影响力、执行力已经很成熟。但在中国没有类似的第三方组织,或者偏区域化。

  在供应链的前端,国内生鲜电商在探索自建有机农场、产地直销等模式。例如,沱沱公社建立自己的有机农场,多利农庄拥有十余个有机农业生产基地,顺丰今年重点拓展产地直销,例如从内蒙直采羊肉。

  “通过产地直采缩短链条,可以增加毛利空间。同时,直采可以做到全程可追溯,对食品安全更有保障。”顺丰优选CEO李东起说,如果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增加产地直采,可以达到30%以上的毛利,基本覆盖物流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