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战略原理

时间: 2014-01-02 16:37:17 来源: e-works  网友评论 0
  • 著名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弗曾说:“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3.供应链管理最关键的是需要采用集成的思想和方法,而不仅仅是节点企业、技术方法等资源简单的连接。

  著名供应链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弗曾说:“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预示21世纪的市场竞争将从企业之间的竞争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扩展的企业”——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种强调系统优化和运作过程整合的供应链管理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向人们昭示其创造性和灵活性。

  1 供应链管理

  管理手段的进步,特别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制造业的全球化、网络化过程。而虚拟制造、动态联盟等制造模式的出现,则更加迫切的需要新的管理模式与之相适应。传统的企业组织中的采购(物资供应)、加工制造(生产)、销售等看似整体,但却是缺乏系统性和综合性的企业运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制造模式发展的需要,而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自我封闭的管理体制,更无法适应网络化竞争的社会发展需要,这就是供应链管理提出的实际背景。

  1.1 物流与信息流的有机结合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网、链结构模式。它是一个范围更广的企业结构模式,它包含所有加盟的节点企业,从原材料的供应开始,经过链中不同企业的制造加工、组装、分销等过程直到最终用户。

图1 供应链示意图

图1 供应链示意图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就是在满足供应链服务水平需要的同时,为了使得系统总成本最小而采用的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和分销商、零售商有效的结合成一体来生产商品,并把正确数量的商品在正确的时间配送到正确的地点的一套管理办法,从而真正实现了物流与信息流的有机结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e-works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