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孔廉:两岸可打造供应链合作基地

时间: 2013-10-31 13:48:12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网友评论 0
  •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建议,两岸应结合产业优势,在大陆重点地区打造“供应链合作基地”,并授与认证牌照,使两岸产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非单次少量的下单采购。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消息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建议,两岸应结合产业优势,在大陆重点地区打造“供应链合作基地”,并授与认证牌照,使两岸产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非单次少量的下单采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海基会昨日举行例行记者会,高孔廉结合日前到武汉参访心得指出,湖北以汽车产业见长,武汉更有“车都”别称,去年产量达130万辆,预计16年将达300万辆,规模经济效益巨大。

  高孔廉认为,台湾在生产汽车零配件方面具竞争优势,ECFA早收清单目前虽已纳入30多项相关车辆零配件项目,但相对于整车的上万种零配件而言,比例还是非常小。他建议,两岸商谈货品贸易协议时,将汽车电子、安全气囊等零配件均纳入免税项目。

  高孔廉还希望,大陆方面对于结合两岸产业优势的整车制造商,如在武汉或长春的业者,能颁给“海峡两岸汽车业供应链合作基地”称号。使整车制造业者在研发阶段就能邀请零配件业者参与研发,既形成策略联盟,又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

  高孔廉还建议,两岸业者可讨论参股,建立股权合作关系。这意味当大陆整车业者对台采购零配件时,等于采购自有产品。他建议可从汽车业开始,再扩大到工具机、精密机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王思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