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PEC今日开幕 重点消除8种供应链瓶颈

时间: 2013-10-08 14:54:1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张燕生认为,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生产和贸易链条融合到了很高的程度,相互依存度越来越深,供应链发展成为必须。张力军则认为,从供应链的角度考虑,扩大了贸易便利化的外延,更有利于商品的流通。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开始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改革措施,因此,会议备受关注。

  今年峰会的主题是 “活力亚太,全球引擎”,讨论亮点很多,有一个话题引发特别关注,那就是:供应链合作。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表态说:供应链管理将是APEC着力推进的新课题,未来还将重点消除8种供应链瓶颈。为什么供应链管理如此重要?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和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

  现象一:2011年日本地震之后,连锁反应接踵而至,半导体器件量跌价涨,日本奶粉供应紧张,平板电脑延迟发货,日系液晶电视价格坚挺,同一年泰国发生水灾,全球多家汽车和电脑零部件制造商供应中断,给原本乐观的全球汽车市场投下阴影,此时此刻更多的人意识到如果供应链管理不能改进将可能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

  张燕生认为,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生产和贸易链条融合到了很高的程度,相互依存度越来越深,供应链发展成为必须。

  张力军则认为,从供应链的角度考虑,扩大了贸易便利化的外延,更有利于商品的流通。

  现象二:相比于欧美等区域,亚太地域性的结构和体系复杂的多,民族文化和语言差异大,管理法则和基础设施环境的不统一,这些直接导致了供应链的高成本,低效率,以我国为例,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20%以上,美国则是8.5%,数据差距的背后是物流供应链发展的滞后,那么这些滞后具体表现在哪里?

  张力军分析,目前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差距。他说:“一方面是硬件问题,也就是基础设施问题,交通设施、产品运输的设施等等;第二个方面是软件方面的问题,比如有关关税、贸易关税措施,商品检疫检验等等,都可能造成产品流通成本提高,标准制定还是供应链管理的制造点。”

  在张燕生看来,这两方面的差距带来的最直接问题就是:通关缺乏效率。他说:“通关便利使贸易便利化中间的一项制度的障碍,交易的障碍和流通的障碍能够变的更低,这是先一步整个亚太地区的努力的方向。”

  现象三:据胜算我国企业每年支付的商品检验费超过300亿元,大大增加了成本,降低了贸易效率,削弱了出口竞争力,每年因此减少出口大约400亿到600亿美元,APEC加强亚太供应链的合作,能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好处。

  张燕生分析,中国是生产和贸易的供应链,金融的供应链以及基础设施的供应链都是中国竞争力比较强势的,整个供应链提高的效率越快,中国的优势提升就会更加的明显,对中国经济亚太地区的发展一个吸铁石、发展一个发动机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张力军则认为,在中小企业面临国内融资困境发展受阻的大背景下,如果这些企业能够积极的利用供应链联通上,并且就进一步的问题达成协议,有利于我国企业更好的融入全球的生产链,推动中国企业和行业的进步和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