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助推长江经济带物流 沪将成亚太供应链枢纽

时间: 2013-09-16 11:05: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将正式挂牌。钟鼎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董中浪指出,“世界500强企业中大多数亚太供应链协调中心将会从香港、新加坡等地移师上海。

  中新网9月16日电 “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将正式挂牌。”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12日参加华侨银行大厦启用庆典时如是说。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也将公布,自贸区将对包括航运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等6大领域放宽对外限制。

  “凤形”影响长江流域经济带

  上海自贸区整合的四个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覆盖了港口、海运、空运、仓储等领域的物流市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也引起物流行业的普遍关注。

  “长江是全球最大的内河水运通道,长三角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区(2012年经济总量突破11万亿元)。上海港能保持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海港,靠长江经济带支撑;浦东机场预计在2015年跃居全球最大货运机场,也靠长江经济带支撑。上海自贸区将是中国最大的物流特区,其发展会直接影响长江经济带的物流业发展。”物流与供应链畅销书《供应链为王》作者杨达卿说。

  “如果用一张图展示这种影响,这应该是一张凤形图。”杨达卿表示,“上海是凤头,长三角是凤身,浙江和江苏是两翼,长江经济带是长长的尾羽。凤凰像孔雀等大鸟,能飞多稳飞多高,需要凤头控制方向,需要两翼给力保障,还需要长尾保持身体平衡。自贸区效应的尾羽在由6个省和2个直辖市构成的长江经济带。上海港在推出‘长江战略’后,目前其90%的集装箱来自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利好能发挥多大,还需长江经济带后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自贸区不但影响传统航空、海运等物流业,也将影响国际电子商务及快递等新兴市场。”总部位居上海的东航集团,其旗下的东航物流正在积极申请成为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的挂牌试点单位。但“28.78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对中外运长航集团、上港集团等长江流域的物流企业来说是小舞台,更大的舞台是自贸区带来的供应链服务大市场。”

  上海将成亚太区供应链核心枢纽

  上海自贸区建设将对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的供应链布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钟鼎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董中浪指出,“世界500强企业中大多数亚太供应链协调中心将会从香港、新加坡等地移师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将使得供应链金融服务升级换代,使得上海成为全球供应链最重要的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