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强全球合作完善供应链促进贸易便利化

时间: 2013-09-16 11:04:24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网友评论 0
  • 贸易便利化措施能惠及进口国和出口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全球贸易成本每降低1%,全球收入将增加超过400亿美元,而这其中的65%将为发展中国家所受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现代化商业模式的贸易业态,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管理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产物。

  为了更好地推动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的发展,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还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2013年《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的设计和实施报告》。2009年,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出版了名为《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的设计和实施》报告。为政府、企业在贸易便利化领域的能力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成员国、经济体、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对报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为了更好地推动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的发展,亚洲开发银行和亚太经社理事会今年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更新,更新版的报告涵盖了贸易便利化一些最新的政策和实践经验。

  中国正积极建立便利化的贸易机制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论坛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政府为推进贸易便利化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国商务部把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关系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流通体系、信息化、电子商务、“走出去”等多个领域,对转型发展方式及商务长远发展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姜增伟表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贸易便利化。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重点提出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贸易便利化改革方案,继续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等便利措施。

  当前,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要求改革传统外贸管理方式,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贸易体制机制。今年8月,中国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就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姜增伟表示,这些政策是中国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对贸易便利化实践的新探索。

  姜增伟介绍,中国企业开展全球供应链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致力于全球供应链管理的“设备时代”网站首席执行官徐延峰介绍了他们的运作模式,“首先我要了解客户的产品定位,按照客户自身的产品质量、价位,我们会推荐给国外相应的采购商。我们把国内的客户推荐给国外供应商,在谈的过程中他们双方自己去谈,谈完以后涉及到贸易便利、涉及到融资、质量服务、相关认证我们再去配合你。我们的价值就是贸易便利,在这个平台上让大家更好地去沟通交流、促成交易。”

  国务院今年7月推出的“外贸国六条”明确指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这让许多中小民营企业对这个新兴的行业充满信心,不过他们还希望国家能够针对外贸服务业在监管、税收、市场运作等方面出台更加具体的政策,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快速成长。

  印度尼西亚经济事务部副部长埃迪,巴基斯坦商务部部长助理萨贾德,蒙古国议会议员、蒙古国工商协会会长桑布,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与投资司司长拉维博士,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代协会等机构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