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强全球合作完善供应链促进贸易便利化

时间: 2013-09-16 11:04:24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网友评论 0
  • 贸易便利化措施能惠及进口国和出口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全球贸易成本每降低1%,全球收入将增加超过400亿美元,而这其中的65%将为发展中国家所受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现代化商业模式的贸易业态,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管理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产物。

  贸易便利化措施能惠及进口国和出口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全球贸易成本每降低1%,全球收入将增加超过400亿美元,而这其中的65%将为发展中国家所受益。9月10日,由中国商务部、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亚洲开发银行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北京开幕。前四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分别在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举办。本届论坛就“加强政企合作推进建立更高效、更具包容性的国际供应链”展开充分的探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介绍中国推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

  “建立高效的全球供应链”成焦点

  “如何建立高效的全球供应链”正是本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的焦点。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贸易与投资司司长拉维·拉特纳亚克博士介绍说,设置这一议题的初衷,就是有的放矢的解决亚太地区贸易成本高的问题。

  “就全球供应链指数排名来说,排名最靠前的都来自于亚太地区。同时我们也看到该地区的其他一些国家的贸易成本还是居高不下,尤其像印尼这样的国家。”拉维·拉特纳亚克在论坛上表示,有的时候是因为有些地区物流成本太高或者基础设施不足,或者现代的技术应用不足,普及不够,还有一些非常复杂的手续没有得到精简,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提高供应链的效率。

  对于很多亚太国家来说,供应链的效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提出了三个提高供应链效率的方法。第一点是货物的流动,所以我们应该要推动货物的流动,第二点是金融,没有金融,货物的交付要不就是延迟了,要不就会出现别的问题。第三点就是信息,我们要彼此分享信息。

  “实施贸易便利化一般是在国家和地区层面进行的,这就需要建立一系列的措施,让更多的国家建立共同目标,来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地区合作。”哈米德·谢里夫指出,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实施贸易便利化,根据研究显示,中国全球供应链指数排名世界前五。这也正是这次论坛选择在中国举办的原因。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现代化商业模式的贸易业态,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管理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产物。当前,各国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为国际化生产和国内外贸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