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力供应链管理促进贸易便利化

时间: 2013-09-11 14:48:2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张日报道9月10日,2013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各分议题还将讨论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国际供应链建设、将中小企业融入国际供应链、启用无纸化解决方案整合供应链、推动国家单一窗口发展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张日报道9月10日,2013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政企合作,建立更有效、更具包容性的供应链”为主题,集中探讨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物流、金融、无纸贸易新技术及政府单一窗口对供应链的影响,体现了贸易便利化的新需求与新内涵。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商务部已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关系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流通体系、信息化、电子商务、“走出去”等多个领域,对转型发展方式及商务长远发展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现代化商业模式的贸易业态,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管理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产物。当前,各国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为国际化生产和国内外贸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姜增伟指出,中国企业开展全球供应链管理处于起步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深圳市现有供应链管理企业300多家,上海、宁波、杭州、厦门等地也出现了一批供应链管理企业,这些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姜增伟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贸易便利化。今年7月,发布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重点提出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改革方案,继续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等便利措施。8月,又出台了《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就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下转A3版)

  (上接A1版)

  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贸易与投资司司长诺伟表示,中国从对外开放贸易中获益良多,中国的贸易成本达到了世界最低水平,中国的供应链建设排在世界前列。诺伟指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若想获得更多利益,就应更加关注供应链建设。要分清重点,查找问题,推进公私部门合作,加强监管,努力提高供应链的效率和包容性。

  论坛发布了《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化设计与应用》报告,进行了贸易便利化展览巡馆活动。各分议题还将讨论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国际供应链建设、将中小企业融入国际供应链、启用无纸化解决方案整合供应链、推动国家单一窗口发展等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