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人士吐槽 弱弱联合难改“去诺基亚化”趋势

时间: 2013-09-06 15:5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A股市场上几家诺基亚概念公司连续走强。一位不愿具名的诺基亚概念公司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诺基亚手机被微软收购之后,短期内放量是小概率事件。

供应链人士吐槽 弱弱联合难改“去诺基亚化”趋势

  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A股市场上几家诺基亚概念公司连续走强。诺基亚公司业务频频触底,此次“傍上大佬”的举动令市场对其有颇多期待。但是,多位诺基亚国内供应链人士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两家合并效果如何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短期来看诺基亚传统的硬件任务或仍难翻身,供应链逐步“去诺基亚化”的趋势是明确的。

  供应链态度谨慎

  “我们其实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因为这毕竟是弱弱联合,双方各自都有硬伤,最后融合到什么程度,现在还要打一个问号。”一家诺基亚供应链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一家诺基亚概念股公司负责人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9月3日早盘接近收市的时候,公司股价突然拉升,我们当时也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后来一查才了解情况,对这件事情还是感到挺意外的。”该人士表示,收购事件本身不便评价,但市场如此表现,主要是前期诺基亚的表现实在太差了,还有就是诺基亚的业务在公司主营中的占比不低,稍有刺激,市场就会有反应。

  某机构电子分析师认为,电子行业是个技术更新很快的行业,行业龙头的地位远远没有传统行业那么稳固,稍有不慎,一次技术更新换代就有可能被拉下马。事实上,像此次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之类的案例,近年频频发生,近期一次重大的收购案便是谷歌收购另一家手机业巨头摩托罗拉。

  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将手机带入全触屏时代以来,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即逐步萎缩,这给A股市场上诸多诺基亚概念公司带来经营压力。公开资料显示,诺基亚手机的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2011年诺基亚业务的营收接近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该项业务已萎缩至1800万元;星星科技的诺基亚手机玻璃基板业务,一度在主营中占据7成左右的份额,目前已经缩减至50%;之前诺基亚的主力天线提供商北京莱尔德也被信维通信收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诺基亚概念公司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诺基亚手机被微软收购之后,短期内放量是小概率事件。他举例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双方花费两年时间才将业务打通,推出NEXUS5和MOTOX,但市场销量和硬件盈利能力均较差,摩托罗拉并没有因收购而咸鱼翻身,反而是战线一再收缩。前车之鉴犹在,即使微软迅速打通双方的产品线,盈利能力料也不容乐观。

  “微软此次收购诺基亚付出的代价是72亿美元,这是一个公认的地板价,价格是市场博弈的结果,也反映了市场对诺基亚未来的谨慎态度。与谷歌类似,微软同样是个不擅长做硬件的公司,因此,此次合作未来不确定性很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