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商问题频出 苹果难掩管理危机

时间: 2013-08-20 14:56:08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曾经因供应商排污而广受诟病的苹果最近又爆出排污事件,有消息称,近日,作为苹果供应链之一的富士康和鼎鑫电子,被指在江苏昆山的工厂涉嫌污染水源。对于劳工问题,中国劳工观察的声明中还称,和硕联合科技的违规情况比富士康还严重。

  谭小芳也向记者表示,苹果的供应商管理,库克的“制衡政策”不得不谈。比如,苹果特意培植了“和硕联合科技”,作为富士康代工的竞争对手。

  然而随着和硕联合科技近期被指劳工问题,苹果的供应链无疑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不过,采访中《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其实苹果与富士康的关系“不一般”。

  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2000年前后,苹果曾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彼时,苹果希望与一家日本企业合作,但遭到拒绝。与其它代工企业不同,富士康却看好苹果的未来,因此花大力气建生产线和苹果合作。也就是说,富士康曾经是苹果的“大恩人”。

  此外,记者发现,虽然屡次被指责,对于一些存在违法记录的企业,苹果并未将其从供应商名单中剔除。

  谭小芳指出,“苹果对供应链污染的管理其实很混乱,许多有污染嫌疑的供应商并没有得到苹果的有效惩处。苹果的许多环节都存在潜在的污染源,苹果的供应链正在急速扩张,多家供应商都在建新厂扩充产能,因此由苹果产品而导致的污染正在快速蔓延。”

  还有业内人士称,代工厂和苹果经过长期的合作磨合和双向选择,双方都能获得利益。如果放弃已有的代工厂,无论是对苹果还是代工厂都很难接受,因此短期内不太会有很大的实质性改变。

  《中国企业报》记者先后电话致电苹果公司,亦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