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工供应链优化的思考

时间: 2013-08-19 10:13:30 来源: 第一工程机械网  网友评论 0
  •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通道”,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增长。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厦工模式”在全国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同期的其他国内企业也纷纷效仿,并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加以继承和发展。

  厦工供应商发展现状及问题

  从厦工的供应商队伍所在区域来看,除了厦门之外,福建省内的泉州、漳州、龙岩、三明等是主要区域,省外的台州、宁波等地区是重要的补充区域。

  闽商、浙商,这两支中国最活跃的商界力量,以其善于捕捉信息、敢于尝试、勇于创新而闻名海内外。厦工的快速发展、壮大,离不开福建、浙江等地合作数十年的供应商,双方同甘共苦、荣辱与共。

  如今,绝大多数的厦工老供应商已经发展成为产值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纳税贡献超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的专业化配套生产厂,如厦门市育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其作为厦工薄板件的配套厂,经过持续的技术改造投入、灵活的经营机制运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厦工众多配套企业中的一面旗帜。厦工作为福建省和厦门市机械制造业的重量级代表企业,其对整个区域的带动性和影响力“无人能比”:以厦工年产销收入100亿元计算,与之配套联动的企业,大部分已发展成为当地市、县(区)的重点企业,带动的从业、就业人口近5万人,产值约300亿元,纳税总额10亿元以上。

  但其中也存在小部分供应商,企业“被动式”跟着厦工的发展而“前进”,企业不重视自身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提升,扩大再生产的动力不足;或是急功近利、不务正业,逐步转向非实体经济、非机械行业等。同时,厦工的供应商仍存在“散、弱、初(级)”等状况,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从2011年6月份开始,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开始步入“减速时代”,到2012年全年,行业更是全面迈进“慢车道”,时至今日,尚未见大的起色。全行业的主机制造企业艰难度日,配套企业亦举步维艰。

  随着企业10多年的快速发展,产品线的迅速壮大,厦工也从单一的生产制造装载机,发展到现在的装载机、挖掘机、叉车、道路机械、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旋挖钻机等众多产品。尤其是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厦工导入“事业部制”管理模式,适逢国家“4万亿”投资效应和行业的急剧发展,为快速满足市场的新变化、个性化需求,各事业部也加大了配套企业开发推进的力度和速度:配套企业“应运而生”,迅速“膨胀”,从全公司看,供应商总目录数在500家以上;从单个产品(事业部)来统计,单一的供方极少,零部件的供方基本维持在2家,个别的或在2家以上;从公司角度看,属于基本同类或类似的配套零部件,绝大多数的供应商都在2家以上,有的达7家之多。

  如今,行业回归理性,疯狂时代终结。“潮水褪尽,渐见部分裸泳者”,供应资源整合迫在眉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