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工供应链优化的思考

时间: 2013-08-19 10:13:30 来源: 第一工程机械网  网友评论 0
  •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通道”,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25%以上的速度增长。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厦工模式”在全国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同期的其他国内企业也纷纷效仿,并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加以继承和发展。

  厦工的供应链雏形

  早在20世纪,厦工便以其“厦工模式”蜚声业界。厦工厂史中曾有这样一段记述:“当初,若有人给他们钱,有人给他们徒弟,他们肯定不会走上社会化协作的道路。厦工的外协率高是被逼出来的。”

  厦工自1965年成功试制中国第一台装载机直至改革开放时期,多数情况面对的是固定的、封闭的计划经济市场格局,生产规模甚至是销售收入都是一成不变的统购统销模式。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铁路、公路、港口、矿山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改造快速发展,尤其是对于工程施工市场的放开,更是给国内的工程机械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几乎是一夜之间,厦工发现自己面前竟是一个需求极大却力所难及的市场,而制造能力不足则成为此时厦工的一大“瓶颈”。此时的厦工,面对着这种环境的突变,如何组织生产以适应市场的需要便成为决策者面前的一大难题。由于难以获得国家的“计划”,更不用考虑拿到政府的投资,厦工先天的短板迫使其只能另谋出路。而以当时区区1000余人、5万m2局促窄小的场地、有限的金切机床和资金,几乎不可能赢得市场,甚至会因条件差而落得关张大吉。

  因此,厦工模式“哑铃型”结构的一端—社会化的生产协作应运而生。

  社会化的生产协作,通俗地讲,就是将部分零部件的生产扩散到一些相关的加工企业,借助社会化大生产的力量完成企业产能的扩张。这样的方式让厦工在无资金、无场地自主发展零部件的被动局面下,发现了“借鸡生蛋”的协作模式,使得产能得到迅速提高。从最初的十几家外协厂发展到最多时的五六十家,厦工的这种横向经济的联合及专业化的协作,打破了地区、行业、所有制的界限,一个庞大的、长期的、半紧密型的、相对稳定的横向经济技术协作的组织形式,也帮助厦工滚了一个大大的“雪球”。

  厦工的外协加工量从1978年的5%猛增到1996年的65%,而他们的各项经济指标更是突飞猛进,一段时期内平均每两年便要翻上一番。装载机的产量由1980年的300台到后来的900台、1500台,甚至到90年代初突破2000台大关。显然,厦工这条路走对了。

  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厦工模式”在全国得到快速推进和发展,同期的其他国内企业也纷纷效仿,并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加以继承和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