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将促物流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3-08-16 14:26:07 来源: 中国钢铁现货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形势分析及下半年预测》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较去年 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经济社会运行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

 

  近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物流行业形势分析及下半年预测》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较去年 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经济社会运行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同时,“营改增”导致物流企业税负大幅增加,平均增长120%左右。也即是说,下半年物流企业 在普遍面临成本上升、人员短缺、资金紧张等问题的同时,生存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企业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压缩,物流业形势不容乐观。对此,面对物流业增速放 缓、规模扩张趋稳、结构调整加快的趋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

  然而,对于广大物流企业来说,如何才能实现发展 方式转变和行业转型升级呢? 毋庸置疑,供应链管理将成为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首先,要将物流企业真正融入到供应链,实现企业战略调整和模式创新。我们注意到,在物流传统业 务增速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消费类电商物流却呈逆势上升趋势。由此可见,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物流模式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而这也将引导物流企业的市场 定位加快战略性转移。

  同时,物流企业还要考虑从基础物流服务向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模式转型,不断拓展增值服务。也即是要求企业将上下游链接起来,有效整合内 部资源,拓展外部资源,进而实现物流企业与制造、商贸企业的“多业联动”和链上总动员。 其次,物流企业要对供应链进行整合优化,实现利润从“生”到“省”的转变。这不仅是物流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上游环节深度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全球经济由 “产品经济”向“供应链经济”转化的今天,生产与流通的集中化和规模化发展,促使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化、一体化物流企业转变。同时,企业对物流成本的关注 已经从单个物流环节向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延伸,开始注重上下游的战略合作关系及一体化的服务。所以,传统物流企业必须由“独乐乐”向“众乐乐”观念转变。

  此外,不但要向上下游延伸,更要实现对资源的整合、链条的优化,通过高效的协同联动,最终降低流通成本,这不仅是生产、商贸企业的关注点,更是物流业发展的 根本之所在。 供应链管理作为企业提高运行效率和经营效益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它是物流业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物流管理的一个更高级阶段。

  在经济增速放缓 和物流战略地位逐步提升的当下,物流业亟需建立和打造一套灵活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如果说,2005年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的正式更名,标志着全球物 流进入供应链时代。那么,2013年则是中国物流业迫切进入供应链,实现供应链管理、企业创新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年。( 文/ 叶箫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 作者:叶箫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