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时不我待

时间: 2013-08-14 14:07:37 来源: 《中国商界》杂志  网友评论 0
  •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居民消费率仍处较低水平,零售业面临人多利薄、增加值贡献相对较少,业态结构、经营模式急需调整等问题。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客户关系,零售商跟供应商的工商关系,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这四个关系如果最终能够达到和谐,我们便能让供应链上的所有人感受到幸福。

  观念升级

  据调查显示,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很多零售企业开始应用供应链管理方法。但观念的滞后,技术的制约,使其供应链管理问题多多,迷雾重重。

  例如,企业管理理念落后,还在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传送信息,成本高、效率低;库存管理模式落后,人工点货效率低、易出错,导致商品缺货、库存积压、周转天数过多;零售商与供应商信息不对称,不同轴——要么缺货、断货现象严重,要么收货过于集中,管理混乱,影响销售,流失顾客。可见,供应链管理不仅需要转变观念,更需要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持。

  这些年供应链管理被零售从业人员抛诸脑后,如今该重新拾起了。不过,在众多零售企业对此不屑一顾的同时,也有人一直在坚持。仅四十余年的发展,沃尔玛便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其实,最主要原因是其严格控制了供应链每一环节,从而可以以最低价格出售商品,争取到尽可能多的消费者。”一位零售业内专家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供应链环节中,沃尔玛的战略恰恰应了中国一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它不是将物流环节视为企业的成本中心尽力缩减投入,而是将其视为利润中心,采用全方位的电子系统控制、最先进的技术以及对供应商的高标准要求,从而实现供应链高效益的运转。

  “沃尔玛的借鉴意义,不能仅学其表面采用的技术与管理模式,更应注重学习其管理的战略理念。”一位零售行业专家说,沃尔玛对其供应环节进行先进化的投入,是根据其企业整体战略的“天天平价,始终如一”而制订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界》杂志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