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时不我待

时间: 2013-08-14 14:07:37 来源: 《中国商界》杂志  网友评论 0
  • 近日,商务部发布的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由于中国居民消费率仍处较低水平,零售业面临人多利薄、增加值贡献相对较少,业态结构、经营模式急需调整等问题。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客户关系,零售商跟供应商的工商关系,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这四个关系如果最终能够达到和谐,我们便能让供应链上的所有人感受到幸福。

  在业界看来,在这方面具有话语权的企业则是日本的7-11便利店,“7-11既有终端门店又有专有工厂和配送体系,其优势在于有效整合供应链系统。”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说,7-11商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是三位一体的,这三个环节组成的供应链系统可以说是企业得以发展的关键。

  今天,零售业最大的挑战和困惑在于消费者需求的“能见度”太低,以至于看不见、摸不着,只能靠猜。零售商也无法完整地搞清楚顾客的需求。每个顾客都是不一样的,找到每位顾客的真正需求,是非常关键的。

  不可否认,如今生产者要学会与消费者对话和沟通,要顺应甚至迎合消费者的趣味和选择,要改变以往单向的营销思路,要改变曾经的刚性的生产流程。可以说,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来看,哪个渠道最接近消费者需求,哪个渠道最能为消费者带来现实利益,哪个渠道就占据了竞争的制高点,因此也就必然成为制造商追求的对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界》杂志 作者:黄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