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供应链企业八成在深圳

时间: 2012-10-19 10:32:03 来源: 深圳晚报  网友评论 0
  • “深圳供应链管理企业体量庞大,对产业上下游承接和拉动效应明显。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昨天表示,深圳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本质上是全球服务外包中的BPO(业务流程外包)业务,未来潜力巨大。

  全国供应链企业八成在深圳

  发力品牌企业外包服务,走向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

  易红梅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红梅) “供应链企业做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比‘皮包’公司,因为本身没有什么资产,只是为品牌企业做配套服务,但就是这样一种性质的企业在深圳却做出大文章。”昨天上午,市交委副主任马勇智作出如上表述。据悉,在高端物流领域,深圳供应链管理企业已经领跑全国,推动深圳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中心。

  世界500强因供应链与深结缘

  供应链企业与普通市民生活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其对生产服务型企业贡献巨大。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解释:“一般在容易赚钱的时候,企业生产、渠道、销售都想自己做;经济严峻时,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核心是研发、是营销,而采购、物流、仓储、进出口这些都可以请供应链管理企业做,还能节约总成本。供应链管理企业就此迎来机遇!”

  她进一步举例,生产企业有100个拖车的产品要运输,这样规模的拖车企业很少,生产企业要与小拖车公司分散签约又十分麻烦。外包给供应链管理企业,后者能专业地把握谈判价格、选择拖车企业,化整为零解决生产企业的难题。

  据了解,深圳已拥有各类物流企业1.4万余家,其中供应链管理企业达到300多家,传统物流服务加速向综合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变,涌现出华南城、顺丰、怡亚通、腾邦、飞马、越海等一批以深圳为总部的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物流领军企业。

  “深圳供应链管理企业体量庞大,对产业上下游承接和拉动效应明显。”郑艳玲说,目前GE、IBM、AMD、思科、惠普、松下、索尼、英迈、清华同方等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业均与深圳供应链管理企业有深度合作,而这些供应链管理企业又为物流行业里的运输、仓储带来集约效应。

  深圳成全国供应链管理行业领军者

  2011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1122.36亿元,占GDP的9.76%,成为全国少数几个物流业产值规模可以突破1000亿元的城市之一。深圳目前集聚着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是全国供应链管理行业的领军者。

  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昨天表示,深圳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本质上是全球服务外包中的BPO(业务流程外包)业务,未来潜力巨大。供应链公司的商业平台及服务外包网络建设,为原材料供应商、物流供应商、信息供应商、资金供应商、生产制造企业等供应链上下游的所有参与者提供一个对接平台,使其致力于核心业务的强化,重塑了行业和供应商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我国整体产业链的优化重组,可以为4000万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平台。在新一轮国际生产要素大重组和产业大调整中,打造中国高端全球资源整合服务供应商,有利于提升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话语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易红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