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SCM与ERP结合分析

时间: 2012-06-04 21:22:27 来源: 中国软件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的ERP早已是非常强调集成的系统,绝非只关心企业内部。目前提供ERP的所有领先厂商中,几乎没有在系统功能上不包括供应链管理的。虽然表象有些类似,但思考问题的整个理论体系相去甚远,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
  今天的ERP早已是非常强调集成的系统,绝非只关心企业内部。目前提供ERP的所有领先厂商中,几乎没有在系统功能上不包括供应链管理的。虽然表象有些类似,但思考问题的整个理论体系相去甚远,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观”!

  供应链管理SCM势在必行却举步维艰

  多品种、小批量、短周期、重视服务、市场变化不可预测等特点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全球化不断深入,剩余库存和流通库存在企业资产和成本中所占据的比重愈来愈高。

  目前,ERP和SCM的开发、设计和实施,基本上是分散的,各自采用不同的数据标准,严重阻碍食业信息流畅通,在企业内形成许多“信息孤岛”。随着电子商务的开展、管理思想和营销理念的变革,企业专注内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必须进行内外整体的信息化建设,达到共赢,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增值。因此,ERP和SCM的集成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IT系统的功效在于支持业务流程,这些业务流程包括企业内部流程和企业间协作流程。大多数企业都是在其所属供应链中有其固有地位并且互相联系着的。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是企业在整个供应链中是“规则制定者”还是“服从者”。

  作为“规则制定者”的国际巨头通过全球化运作、非核心业务外包和生产转移以及实施ERP,大大提高了企业内部的运作效率,但“零库存”的追求同时又将库存风险尽可能地推向了供应商、经销商或其他服务提供商。大量的库存信息其实并不掌握在“规则制定者”手中,而是分布在跨国供应链上国际贸易、物流、销售流通和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中。大量的业务外包和跨国协作同时造成了质量管理监控、流通追朔和企业管控上的一系列问题,美国的中国的玩具召回和日本的毒饺子事件就是例证。要解决这些问题,供应链上的信息可视化和企业间协作管理(SCM)势在必行。

  然而,SCM的构建举步艰难,其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传统的IT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应用IT的成本,使得实施SCM的成本居高不下,即使是非常大型的企业也望而却步;第二,作为众多“规则服从者”的企业支付不起也无法通过实施供应链实行系统获得效益;第三,许多企业没有清晰的定位并把ERP与SCM混为一谈,采用了错误的系统解决方案和选择了错误的IT服务商。

  ERP、SCM取长去短急需整合

  互联网的环境下,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具有两大基本能力,即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企业与客户和供应商网络的有效协作能力。SCM的实质在于将企业与其相关企业形成融会贯通的整体,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企业如果缺乏高效率的内部资源整合,将无法面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同样的,ERP成功解决了企业内部供应链的问题,却无法处理企业间集成协作的问题。

  从系统的功能看,SCM涵盖了供应链计划过程的全部关键工作:生产计划和排程、供应链的需求计划和运输计划,成为整个供应链,包括供应商、多生产工厂和复杂的分销网络的计划工具。在实际应用中,SCM完成了ERP的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计划或编制车间进度的工作。显然ERP和SCM两种系统的功能出现了重叠。

  客户管理:ERP和CRM都要用到客户的一些基本信息,CRM更全面一些。

  客户服务和支持:ERP只提供了一些简单功能,而CRM则对这方面进行了全面管理。

  工作人员管理:ERP和CRM都涉及了企业员工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安排情况,但ERP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更强些。

  产品管理:ERP和CRM都要用到产品的基本信息、产品的BOM表、产品的客户化配置和报价等。

  订单管理:ERP和CRM都有订单管理,两者是完全重叠的。

  销售/营销管理:ERP的销售和营销相对来讲比较简单,而CRM则比较完善,功能也相当强大。

  决策支持:ERP和CRM都使用了数据仓库DW和联机分析处理OLAP功能,从而实现商业智能BI和决策支持DS。两者所使用的技术相差不大,只是数据对象有所不同而已。

  目前,针对ERP、SCM系统之间的整合有以下四种方法和思路:

  ①采用中间件技术:利用与需要整合的系统相兼容的标准中间件来构建系统问交流的桥梁,从而保持系统之间数据的同步更新。这种整合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一种是通过中间文件(如IDoc)实现的整合,一种是通过标准化的开放接口(如BAPI)提供的即时数据支持。

  ②利用数据同步复制技术:在需要整合的系统的服务器之间建立起数据复制的功能,使两者的数据保持同步。这种技术实现起来比较容易,技术也比较成熟。

  ③进行二次开发:对需要整合的系统进行修改,或在原有基础上增设模块,或对相同、相近的模块进行统一。例如CRM中销售、市场营销和服务实现了业务自动化,而ERP中的这部分功能没有这么强,所以可用CRM覆盖ERP中的销售、市场营销和服务等模块。当然,若仍不满足要求,则可进一步对其修改。

  ④发明一种统一面向管理业务的计算机语言DSL(Domain-SpecificLanguage,领域特定语言)是实现信息系统融合与集成重要途径。使用该语言的目的是描述定义标准化的管理业务,包括所有业务描述元素的集合,如数据层的字典、单据、报表;界面层的用户交互入口,输入输出控件以及各种业务流、工作流和审批流,如分支与合并、上引与下推、迁移、反填与追溯等。在此基础上,开发具有丰富业务模型的企业管理应用,并且这些应用系统可以集成在统一的平台上,例如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供应链执行系统SCE、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等。

  如此可以提供物流供应链、ERP、集团财务、全面预算、CRM等多领域的应用产品,改变了目前ERP、物流、CRM等各领域软件供应商各自独立,系统二次选型需解决多系统数据与应用整合、集成等问题。也就是说,基于统一平台开发的并不是单一的物流供应链或ERP或SCM应用系统,而是复合的、多元化的,可以从用户的单一象限的应用拓展到全面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