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星供应链存过度压榨

时间: 2012-02-13 15:33:39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讯  网友评论 0
  •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谁曾想过,乔帮主奉献一生的苹果如今竟然后院起火,栽在身后一系列供应商、代工厂手上?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谁曾想过,乔帮主奉献一生的苹果如今竟然后院起火,栽在身后一系列供应商、代工厂手上?

“污染门”爆发10天无回应;首度公开供应商名单却深陷质疑风波;雇佣童工、压榨员工等多重问题接踵而至;直到今天纽约中央车站零售专卖店,超25万美国人游行示威,抗议苹果供应商虐工。苹果陷入的形象危机可谓一发不可收拾。

而作为苹果最大供应商、与其有着微妙竞合关系的三星,在背后供应链相同问题上,似乎也不能全身而退。即便在移动互联大竞争背景下,三星被公认为是与苹果差距最小、并有望赶超的敌手。

IT商业新闻网近日获悉,据《韩国时报》报道,韩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6日公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包括三星在内的3家公司的半导体工厂内被检测出致癌物质。

研究人员从2009年开始,历时3年,在三星公司,海力士半导体公司(Hynix Semiconductor Inc)以及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所办工厂的5条流水生产线及4条装配线上进行调查得出上述结果。

\

三星供应链表面华丽 背后“暗藏玄机”

如果说苹果中国的最大代工厂富士康因雇佣童工,超时加班,压榨员工福利等诸多问题而遭病垢,并引起网民公愤的话,那需要提醒的是,事实上,被冠以“血汗工厂”之称的苹果供应链显现出的问题只是冰山的一角,另一电子巨头三星也同样难辞其咎。

此前,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因为三星智能手机代工而闻名的触控面板大厂洋华光电同样被曝出压榨员工的丑闻。桃园县府彻查该公司后,发现不仅雇用未满16岁的建教生超时工作,且一个月的超时加班时数竟然高达46小时,且这些建教生的工作条件非常恶劣,还要忍受加班、夜间工作、假日工作,严重违反“劳基法”,活脱脱另外一座“血汗工厂”。

与苹果相比,三星在中国设多家工厂,把更多的原器件供应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一条“人无我有”的特色供应链,并将其供应链管理作为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三星生产和销售的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比重在逐年攀升,但其生产成本和原料成本都是最低的之一,并维持了较高的利润率。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电子的零库存,其实就是把上游供应商的供货强制积压在厂房,随用随取,随叫随到。

供应链上一环扣一环,苹果可以将iPad劳动力价值控制在成本的2%左右,将鸿海代工iPhone的利润率定为1.5%,被剥削的鸿海要保障盈利就必须想办法。三年来鸿海一直在降低人力成本,代工企业的低成本与规模庞大的员工自然会引发众多劳资矛盾。值得深思的是,此道理同样也适用于三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讯 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