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1号店看如何取得供应链管理的成功

时间: 2011-07-04 09:05:51 来源: 畅享网  网友评论 0
  • 最近拜访了一次上海1号店供应链规划总监王嘉豪,对上海1号店供应链网络规划项目进行了交流,回来后对1号店如何成功的实施供应链管理进行了思考,特总结出以下几点:在供应链网络规划的过程中,除了需考虑服务与成本的优化目标意外,还需将拓展的风险考虑进去,确保投资的有效性。

  【IT168 信息化】

  最近拜访了一次上海1号店供应链规划总监王嘉豪,对上海1号店供应链网络规划项目进行了交流,回来后对1号店如何成功的实施供应链管理进行了思考,特总结出以下几点:

  1、 其供应链的发展战略是否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一致

  1号店是一个新兴的B2C电子商务零售公司,成立3年来营业额从400多万元快速增长到8亿元(2010年)。

  根据自身的体会,上海1号店的竞争优势表现在两个方面:一、 “一站式购物”定位,销售商品包括快消品、家居、化妆品、保健品等10多个类别,SKU近10万个.。二、“半日达”的送货承诺,以上海地区为例,上午下单下午到,下午下达晚上到(在注明可晚上送达的情况下),晚上下达第二天上午到。

  凭借着这两点竞争优势,在2010年,上海1号店在电子商务网站中脱颖而出,形成了在上海的火爆场面。在2011年以及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1号店仍将品种多样化及配送及时性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那么在此次供应链网络规划的项目中,如何与此战略相结合呢?

  我的考虑有以下两点:首先,上海1号店得供应链管理团队是否充分认可公司的发展战略,并且能够在实施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承担一点的责任,成为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的利益相关者,这一点,是我们再项目中需要提出的;其次,有了明确的战略,是否能够将战略转化为行动的计划与方案,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咨询服务是可以提供出全面的方案的。

  2、 如何控制产品及服务的复杂性

  上海1号店计划在2011将SKU扩展至20万个,真正向网上超市的目标迈进,然后为了更好实施管理,不同的产品类型需要不同的采购策略,储存方式与配送方式等,为其管理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同时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对于客户的服务也将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将会出现“半日达”、“次日达”以及“指定日达”等多种类的服务,这都将增加上海1号店的管理复杂度。

  为降低物流成本,提供公司整体的运作效率,上海1号店需有效控制产品及服务的复杂性,首先,上海1号店需完善产品组合分析的职能,并定期研究组合,消除不能增值的复杂性;其次,在广泛的供应网络中创造不同的供应链,保证以独特的产品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群体,并使用不同的信心流与物流,以最优效的方式管理产品及服务的复杂性。

  3、 供应链网络规划

  如何在全国布局,这也是上海1号店寻求咨询项目的主要目的,然而布局工作开展,需要以上两点的分析做为基础。项目最终目的是需找在物流成本与“半日大”,“次日达”与“可达性”服务水平之间需找最佳的平衡点,为其未来打造高效的供应链提供可用的参考。

  在供应链网络规划的过程中,除了需考虑服务与成本的优化目标意外,还需将拓展的风险考虑进去,确保投资的有效性。结合对未来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趋势来看,对供应链的投资不应仅考虑如何提高其运作的效率,而是应重点考虑供应链的灵活性,以满足未来多产品、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的运营模式。

  4、 从全局考虑,对供应链进行端到端的优化

  在对供应链成本控制的案例研究中,优化效果表现一般的企业在供应链的各个职能部门(如采购或配送)中均提出了降低成本的要求,并采用了一系列的降低成本的技术。而供应链的优化需要端到端的优化,供应链成本最低的目标需要上海1号店供应链管理团队对成本进行端到端的控制,以优化总体业务为目标而非某项职能。

  端到端的管理为上海1号店得供应链管理团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也有规律可循,首先,供应链的管理团队必须是跨职能部门的团队,并授权这个团队制定从采购策略、修改安全库存存货量到重新分配产品以管理缺货的各种决策,从而使其能够将采购,订单管理,配送管理等各环节紧密集成到一起,甚至有时以降低一个职能部门的绩效为代价来提高另一个职能部门的绩效,以保证整体供应链效率的最优,其次,采用系统化的方式进行采购和配送的规划,使1号店更有可能动态地调整库存水平和存储地点,以求在最大程度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也不牺牲其服务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畅享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