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地震震断全球供应链

时间: 2011-05-06 09:52:3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本强震引发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断裂。强震给日资在华企业带来的影响亦日益突显,部分行业分析师以及日本在华企业表示,全面恢复运营尚需时日。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中国南部的广东佛山部分日资企业正面临库存枯竭、原材料短缺的困境。

  日本强震引发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断裂。时至今日,由于厂房被摧毁、基础设施持续瘫痪以及核电危机所造成的电力短缺,日本企业生产仍然无法恢复到震前水平。强震给日资在华企业带来的影响亦日益突显,部分行业分析师以及日本在华企业表示,全面恢复运营尚需时日。

  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9级强震,引发全球制造业供应链断裂。时至今日,由于厂房被摧毁、基础设施持续瘫痪以及核电危机所造成的电力短缺,日本企业生产仍然无法恢复到震前水平。强震给日资在华企业带来的影响亦日益突显,部分行业分析师以及日本在华企业表示,全面恢复运营尚需时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在发布会上说,由于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在中日贸易量中占有相当规模的产品,这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特别是中国有大量日资加工贸易企业分布在天津、辽宁、山东等地区,强震将影响这些企业进口日本的原材料和零部件。

  中国东部城市无锡是江苏省的“日资高地”,全市日资企业累计达1233家,累计总投资额达105.8亿美元。日资企业在无锡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

  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木田真一说,尼康公司在仙台的工厂本来3月底已恢复生产,不料4月初一场强烈的余震使工厂再度停产。无锡公司大部分零部件、原材料等都有备货,但电容器等特殊电子零部件供应却无法跟上,这将影响企业5月份的产能。

  佳达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是无锡地区最大的进出口物流公司之一,为江苏省60多家主要日资企业服务。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数据来看,日企进口量下降了5%。从企业运行情况来分析,5月份,这一比例将会上升至10%左右。他认为,这样的影响将持续到6月底。

  记者在无锡市商务局、海关了解到,地震导致产业链出现问题,在无锡的大部分日资企业原料和零部件库存仅维持到4月底,5月起至少将减产一成。至于这样的影响是否会延续到下半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中国南部的广东佛山部分日资企业正面临库存枯竭、原材料短缺的困境。南海本田就采取了让员工放假的形式来度过这段困难期。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一直靠库存来缓解生产压力的部分日系企业无悬念地将在5月份遭遇原料供应瓶颈期。

  大和证券的一份日本震后汽车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由于日本是全球汽车行业中一个重要的零部件生产出口国,在地震发生后的3月中下旬和4月这一个多月里,不少海外受影响的日资企业尚可通过库存来缓解产能方面的压力,但到5月以后,单纯依靠库存将难以为继。

  在面临严重原料供应问题后,在华日资企业纷纷在中国寻求替代原料供应商。

  中国尼康公司一方面开始调整年度生产计划,另一方面着手进行供应渠道的调整,公司生产的一些辅助材料已率先在国内找到新的供应商,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

  无锡阿尔卑斯电子公司生产统货部部长殷建虹介绍说,因部分供应商在日本重灾区,电力不足已影响企业生产,目前日本方面正努力寻找产业链供应的替代商。从中期看,部分产能可能转移到中国,甚至包括产品研发。

  作为江苏省另一日资企业集中城市,苏州市商务局局长王飏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2000多家日资企业逐一进行了走访了解。针对苏州对日贸易出现的一些暂时性的影响,商务部门已会同海关、商检、物流等有关部门和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为企业通关、货物的流转、物流的仓储等提供更大的便利,维护在苏日资企业稳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晓铮 张展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