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采购成败在于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1-03-07 23:57:3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笔者从以下两个层面分析如何应对全球供应链风险与降低采购成本。将各种追踪技术(例如条形码、RFID、蜂窝和卫星技术)应用到供应链管理的全过程,对提高采购管理效率、降低成本的意义非常大。

  全球(化)采购正在蔓延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全球采购、全球化生产引起业务的变化,更确切地说是供应链的变化;因此,制定应对全球采购导致供应链延长和复杂的措施,保证全球采购的成功开展是至关重要的。
  
全球采购使供应链延长
  
全球采购的最大优势是减少寻货(sourcing)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实际上,全球采购使供应链延长并且复杂,结果供应链扩大后,导致费用增长和风险加大。跨国企业为了预防市场与经营环境的变化,一般会在其供应链各个环节囤积额外的货物,以备不时之需。也就是说,全球采购可能会使供应链的供货时间更长,迫使企业需要储备更多的存货,这直接导致成本上涨,同时过多存货本身就是风险。
  
另一方面,当生产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时,买家可能没有考虑这些低成本国家或地区缺少配套的运输基础设施,因而限制了物流和仓储,结果造成交货不及时。
  
供应链管理是全球采购成功的关键
  
全球采购延长了供应链,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大部分跨国企业忽视了供应链风险。许多跨国企业无法管理这一转变造成的供应链变化。因此,了解供应链各环节潜在的风险,正确估计风险的爆发点和制定对应的预防措施,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另外,以前本地采购,货运时间只有3、4天,而全球采购至少3、4个星期,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许多成本及风险因素,这是买家不容忽略的。
  
管理全球供应链风险与降低采购成本
  
在全球采购中,供应链存在许多特殊问题。由于企业之间相距很远,使国际供应链的执行周期相对较长;各企业在语言、政治和法律体系上存在诸多差异,决定了运作方式与国内供应链管理有许多不同,这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供应链管理的目标是降低交易的总次数(总交易次数最小原则,Principie of Minimum TotalTransactions);全球采购的主要意义是减少寻货环节,降低采购成本;但是,交易次数减少确实降低了采购成本,而供应链的延长则增加成本与风险。
  
笔者从以下两个层面分析如何应对全球供应链风险与降低采购成本。

1、政府层面的措施

  
面对种种垒球贸易存在的威胁和不确定性,各国的政府纷纷开始制定与实施新法规作为对策。例如,集装箱安全计划和反恐海关贸易合作(C-TPAT)等。
  
美国的“集装箱安全计划”(USA ContainerSecurity Initiative)自2002年初开始实施,旨在为世界20个大型港口或重量级集装箱码头建立集装箱安全系统,以消除港口货物集装箱被恐怖袭击的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如果发生突发事件,迫使美国港口或机场关闭,C-TPAT则可以确保运输的连续性。获得C-TPAT认证的公司被视为美国海关的信任合作伙伴,一旦港口重新开放,这些公司将成为优先进口商,其货物可以得到优先处理。
  
2、企业运营层面的措施

  
供应链更长、更复杂,使全球采购对市场的预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美、西欧及亚太区的IT、电子元器件、通信、工业电子及医疗企业的元器件供应商认为预测采购市场的需求、平衡库存和保持合理的库存,对正确地、及时地为世界各地的制造商提供物料特别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