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洽洽:国内坚果炒货行业龙头

时间: 2011-03-02 10:5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大街小巷都可见的洽洽瓜子,已然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坚果炒货食品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大街小巷都可见的洽洽瓜子,已然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生产这一让人口齿留香的产品的洽洽食品,目前正积极做着上市最后的准备。资料显示,洽洽食品成立于2001年,专业从事坚果炒货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葵花子类、西瓜子类、豆类、南瓜子类、花生类等传统炒货产品和以开心果、核桃、杏仁等为代表的高档坚果产品。10年的坚持不懈树立了公司国内坚果炒货行业的龙头地位,过十亿元的销售规模更是远超同行。大行业小巨人

  10年弹指一挥间,10年间,洽洽食品早已从原先一个小公司发展到了大企业。截至2009年末,国内共有规模不等的生产企业近500家,并已形成了若干全国性品牌和区域品牌主导市场的销售局面。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出具的《全国坚果炒货食品行业概况》,按照销售规模大小分类,该行业企业可以划分为销售收入超10亿元、1~10亿元、1亿元以下三大梯队企业。根据委员会统计显示,行业最近三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型企业只有洽洽食品一家。2007~2009年度,洽洽食品每年销售收入全行业排名均居首位,综合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一位,其次销售收入在1亿~10亿元的企业主要有真心、正林、徽记、阿明、天喔、大好大等。

  近年来,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坚果炒货食品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2005年,坚果炒货行业销售收入为197.29亿元、2006年为217.61亿元,递增10.30%;2007年为244.37亿元,递增12.29%;2008年为280.27亿元,递增14.70%;2009年约为322.31亿元,递增15%。

  按坚果炒货行业的发展速度,洽洽食品的发展空间巨大。洽洽食品在公开信息中表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是坚果炒货食品消费赖以增长的坚强的保障。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90年的1644元上升至2007年的18934元,同期,我国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10.16元增加至13785.81元。在此发展背景下,按照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的预测,我国坚果炒货行业市场在2011年将有374.63亿元的规模,而到2014年时,这一数字将增长至487.93亿元。

  竞争优势明显

  洽洽食品在坚果炒货食品行业的领先是明显的,而这与其四大竞争优势有着直接的关系。

  1.内练技术质量

  洽洽食品拥有科学、高效的研发组织体系,成立了安徽省洽洽食品设计研究院,专门负责技术研发工作,并以洽洽设计院为主体成功建设了 “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休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市坚果炒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标准化、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将坚果炒货制造方法“变炒为煮”,开发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坚果炒货机械化流水线,参与制定了国内第一个地方标准。同时,该公司拥有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8项;牵头起草了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荣获了安徽省科技进步奖2项、合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洽洽食品建立了以ISO9001和HACCP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的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并实施严密的质量控制措施,形成了供方管理、入厂检测、在线检测、产品出厂检测、市场售中检测的全流程质量监控体系,切实将严格的质量管理落实到原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历次国家级市场抽检中,产品质量均抽查合格,此外已有多个产品通过了严格的食品出口企业卫生注册。

  2.销售网络纵深

  经过近十年的市场开拓,洽洽食品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国内大中型城市的全国性销售网络,终端掌控能力强,市场反应速度快,销售渠道稳定、通畅。目前,公司将全国市场划为21个片区,有117家办事处、1100家专业经销商及4家大型零售商。而国内中小型城市及广大农村市场将是公司下一轮的经济增长点,为此公司正在大力推进“渠道精耕”的发展战略,逐步将销售网络延伸到全国主要县乡(镇),进而建立全国中心城市、地市级城市和县乡(镇)全覆盖的销售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买渠道。

  为更高效地执行营销推广策略,洽洽食品还大力推进大型零售商客户资源的拓展工作,并已与沃尔玛、苏果、麦德龙、乐购等四家知名零售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持续的渠道建设和维护,公司与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增强了对零售终端的掌控能力。依靠强大的销售网络,该公司不仅保持了业内排名第一的销售规模,而且更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了保障。

  3.供应链成“快速反应部队”

  坚果炒货产品属于典型的快速消费品。相对较短的保质期对坚果炒货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基于对坚果炒货行业的独到理解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洽洽食品将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应用到坚果炒货行业,形成了业内领先的快速供应链管理能力。快速供应链管理能力赋予公司超出一般竞争对手的灵活性和应变力,保证公司在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类不断增加的过程中仍能保持很高的运营效率,为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供充分的能力保障。

  洽洽食品还拥有业内先进的销售管理系统(DCMS),实现客户订单自助在线提交,极大提升了订单处理效率和精度;计划和采购部门按照“以销定产”的原则,基于历史销售数据、系统中订单情况和未来订单预测,滚动安排生产计划和安全库存策略;生产部门拥有业内领先的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主要产品类别可保证收到客户订单后24~72小时内出货;销售部门通过销售管理系统(DCMS)动态管理客户订单与库存状况,不断降低渠道成本、优化渠道效率。

  4.品牌的“销售”能力

  洽洽食品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品牌发展战略,坚持生产一流产品、塑造一流品牌的发展方针,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产品深得广大消费者认可,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成功塑造了国内坚果炒货领域一流的“洽洽”品牌,在国内市场取得绝对的领先地位。2002年,“洽洽”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 “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洽洽”商标在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中国1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名列第88位,品牌价值18.22亿元。2006~2008年,洽洽品牌连续位居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评选的 “全国坚果炒货食品十大著名品牌”之首。

  凭借良好的口碑,“洽洽”在国内的发展可谓是平步青云,而同时,洽洽食品在国际上的发展力度也是不断加大。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拓展,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东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驰名中外的民族休闲食品品牌,并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洽洽食品是业内唯一一家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洽洽产品早已远销海内外市场,深受各国消费者的喜爱。

  募投助公司做强做大

  本次洽洽食品拟公开发行5000万股,所募资金将投向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项目、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原料基地建设项目、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生产工艺提升及自动化项目和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产销全流程业务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分别为27539.5万 元 、9262.07万 元 、12204.6万元和2998.73万元,总计52004.9万元。

  其中,投资最大的哈尔滨食品加工项目将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建设系列炒货食品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6000吨香瓜子、9000吨原味瓜子、9000吨茶瓜子、9000吨油炸产品、9000吨多味瓜子、7200吨脆皮花生的生产规模。项目投产的产品主要在东北、华北以及周边地区销售,同时产品也向全国其他地区调运。该项目预计生产期年平均收入112259.40万元,年平均净利润6357.70万元。

  从该项目可以看出,洽洽食品不但致力于对生产规模的开拓,更主要的是开始着重对产业的优化布局。目前洽洽食品主要原料产区与生产中心在空间上远距离分隔的生产布局,不仅导致大量的原料需运回合肥生产,而产成品又将逆向运回原料产地及周边市场销售,“逆向物流问题”突出,而且降低了公司快速响应和服务市场的能力。

  为优化公司生产布局,解决原料运输和产成品销售的“逆向物流问题”,有效控制采购和销售供货环节的物流成本,提高公司快速响应和服务市场的能力,洽洽食品将在靠近目标消费市场的地方建厂,特别是优先选择在消费市场和原料采购市场较为集中的地方建厂。而哈尔滨食品加工项目正好就是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目前东北、华北及周边地区是公司今后重点开发的目标消费市场,据洽洽食品表示,公司未来将主要立足建设“综合厂”,具备生产各类产品的能力,最终形成生产基地辐射目标市场的产销供应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