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谈电子商务里的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1-02-14 20:57:5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导读]电子商务正在从时尚化向生活化转移,成为零售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渠道,也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电子商务的供应链网络主要由供应商的DC(Distribution Center),电子商务企业的FC(Fulfillment Center),配送商的分捡中心,配送商的配送站,顾客收货点。

  根据每个订单的商品数量的多少不同的拣货方法效率差异很大。比如说,1号店的每个订单平均16.7件商品,若每个订单单独捡则浪费太多时间,把多个相类似的订单聚起来跑波次(wave picking)一起捡,然后再拆分(sort),效率会高。但若每个订单只有一两件商品,聚后再分则会降低效率。一般是二者的结合。

  电子商务的供应链网络主要由供应商的DC(Distribution Center),电子商务企业的FC(Fulfillment Center),配送商的分捡中心,配送商的配送站,顾客收货点。若企业自己做配送,则在仓库里可直接分捡后送到 自己的配送站,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

  供应链网络就是将这些元素有机的连接在一起,完成商品的物流过程。而供应链优化则是让这个网络能高效率低成本的运作,把顾客需要的商品按顾客所需要的时间、地点、数量送到顾客手中。常有人讲,电子商务就是搬箱子,可这搬箱子的学问不亚于任何设计和生产产品的学问。

  在电子商务供应链网络架构设计的考虑中,最重要的几点有:

  1)FC选址;2)FC容量和吞吐量的设计;3)商品在各FC的分布;4)FC间的关系和商品在FC间的调拨;5)若自己配送,还要考虑配送站点的选址;

  FC选址的主要考虑因素有:

  1)在承诺的配送时间内可覆盖的顾客范围;2)仓库租赁成本;3)当地劳动力的可获得性和成本;4)内向物流(从供应商的DC到电子商务企业的FC)成本;5)外向物流(从FC到配送商的分捡中心)成本;6)若自己配送,还要考虑从FC到周围重点城市的物流时间和成本。

  FC容量和吞吐量的设计主要考虑因素有:

  1)所覆盖顾客群的数量和预期的购买频次;2)现有的日单量和计划的增长;3)此FC和其它FC的关系(平行仓,母子仓,等);4)储存商品的类别和SKU;4)商品有无特殊的仓储和物流需求;等。

  商品在各FC的分布主要考虑因素有:

  1)顾客对商品需求的地域性;2)提供各种商品的供应商DC的地域性;3)各FC的仓储成本和商品的物流成本;4)商品间的关联度;等。

  FC间的关系和商品在FC间的调拨主要考虑因素有:

  1)哪些仓库为主仓哪些为辅仓,还是各仓平行;2)对不在本仓库覆盖区域的顾客所需的商品是直接配送还是调拨到覆盖该顾客的仓库后配送;3)哪些商品主动调拨,哪些被动调拨,满足什么条件时进行调拨;4)对需调拨的商品对顾客如何承诺;等。

  配送站点的选址主要考虑因素有:

  1)站点租金成本;2)覆盖范围和单量;3)商品安全和社区的限制,等。

  下次用一些例子说明几个主要点。例子多是我服务过的企业,不一定适合所有企业,但考虑的方法和因素应该有共同之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