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装行业信息化让供应链管理不再复杂

时间: 2011-02-14 20:55:05 来源: 电脑商情在线  网友评论 0
  • 在服装行业,“快、准、很”成为大多企业生存之道。对上游的供应链的建设,这一部分对于服装企业而言是最困难的建设项目。”  通过很多服装企业实际的应用成功案例,我们看到供应链管理带给服装企业切实的好处。

  在服装行业,“快、准、很”成为大多企业生存之道。快:快速响应流行动态;准:准确把握时尚脉搏;很:很快速,很准确的覆盖所有区域。正是这一原因,使得竞争日益激烈的服装业在管理、订料、生产和销售等各供应链环节中无不凸显出“信息”二字的重要和紧迫。以快制胜,迅速应对市场,引入供应链信息的系统集成更是成为服装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关键词。那么,在服装行业中的信息化供应链现状如何?这一信息化解决方案又是如何实施的呢?

  前不久,服装服饰类解决方案供应商Lawson软件在杭州和广州两地举行了2007年“建立市场快速反应机制--时尚行业供应链的建设和应用”论坛,在论坛上多位专家及资深顾问紧紧围绕供应链管理在时尚行业的应用、如何建立供应链管理等业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并结合企业应用的实践现身说法,向业界人士介绍了服装业领先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实践、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应用中的难题和误区以及服装企业供应链建设与应用中的成功经验。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服装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国强在会上强调:“在这条供应链中,体现了三个链路层,一个是物流链、一个是信息链,还有一个价值链,物流链就是物的流通以最好的方式来实现,价值链就是在物流过程中让产品的价值不断的增加,而信息链是前面两个链实现的保证。”

  复杂的供应链模式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其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导致了其不同的市场定位,我们在这里把其分为两类,一类是走量的品牌,成衣价格比较低的服装企业,例如:H&M、美特斯邦威等,还有一些以其品位、品质和比较高的价格定位在中高端市场。这两类厂商虽然对订货衣服面料的要求不一样,但其对于信息化的建设需求都是相同的,他们同样要求信息传递的完整性,这包括采购信息、采购计划、商品计划、产品配送,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决定了其在产品的继续、再生产的时候能否自如应对。

  “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信息,传达给谁。”这个是所有服装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信息不流畅,或者信息传达不符合市场要求,都会造成服装企业整个供应链的停滞。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把服装行业中的供应链定义为从供应商到供应商,从客户到客户。

  据调查,两类服装企业共同存在着以下几方面亟需解决的问题:

  1.复杂的供应链流程

  很多服装企业都是从自己生产到完全外包的全面结合,这样的模式很难及时针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缺乏对供应链总体库存情况的可视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