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后外贸竞争主要在供应链

时间: 2010-12-27 23:30:05 来源: 东南早报  网友评论 0
  • 裴长洪在专题演讲中指出,目前,要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在制造环节提升产品价值固然很重要,但流通环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供应链是整合不同的资源,做各种的分工安排,把不同的独立厂商整合成一条供应链,一条价值链,达到最优化配置,节约成本,提高利润。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下,外需锐减、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涨、汇率剧烈波动的新形势,国内外贸企业如何建立起新优势?12月16日在厦门举行的首届亚太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专题演讲中指出,中国人口红利、低成本等优势可能告一段落,企业应该利用供应链价值创造新优势。今后的竞争将是供应链的竞争,供应链创新将成新方向。

  “目前国际贸易竞争已经不是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的竞争,而更多的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现在几乎所有跨国企业都在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剥离,同时对整个供应链加以整合。这大大改变了国际竞争的方式。”裴长洪在专题演讲中指出,目前,要提升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在制造环节提升产品价值固然很重要,但流通环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供应链是整合不同的资源,做各种的分工安排,把不同的独立厂商整合成一条供应链,一条价值链,达到最优化配置,节约成本,提高利润。中国企业可利用供应链价值,创造新优势。

  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李冬敏董事长在专题演讲中则指出,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任何一个独立的企业都很难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只有通过合作,实现价值增值才能双赢。这其中价值增值的核心是企业应更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如制造企业专心于商品的制造,而将寻找市场、物流、流动资金获取、行业流行资讯搜集等工作交由供应链服务企业,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小贴士:何谓供应链?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售、零售商,以及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