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升温 “断链”安全堪忧

时间: 2010-11-12 00:09: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当前物流业最热门话题,莫过于冷链。这是一个在中国刚刚兴起、充满商机行业,也是一个与食品安全乃至生命安全休戚相关的行业。

所谓冷链,是指易腐食品或药品的低温运输、储藏等供应链系统,冷链市场的规模会随着食品和药品行业的发展而水涨船高。

从食品市场看,中国乳制品消费年均增长率在10%-20%,冷饮、肉类加工和消费也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这些易腐食品消费的增长必然拉动冷链物流的巨大需求。

冷链也与生命安全密切相关。中国5岁以下的儿童,需要注射十几种疫苗,而这些疫苗都必须在温控条件下运输。“但是目前大部分疫苗,从生产到临床注射的物流过程中,很多环节没有温度控制(业内称之为‘断链’)。”英格索兰亚太区温控系统技术副总裁余锋警告说。

断链乱象

美国、日本及西欧国家的食品冷链运输率达到80%-90%,中国只有10%左右。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中物联”)估计,目前中国已有冷藏容量仅占货物需求的20%-30%,冷链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

但中国企业缺乏对冷链基本认识。光明乳业旗下的上海领鲜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海平坦陈,目前很多物流企业还在用普通的平板车运输冷冻食品,“超市里很多水饺、汤圆都是变形的,冰淇淋也有软化现象,消费者还没意识到这是冷链过程中出现断链造成的。”

根据冷链设备供应商英格索兰统计,中国约90%肉类、80%水产品、大量的牛奶和豆制品还未实现冷链保障。一个普遍现象是,冷鲜品物流“两头冷、中间断”,而“从厂门到店门”这段“中间”的冷链物流过程亟待规范。

超市大部分配货商,冬天只用普通货车加棉被的方式配货,而小型超市根本没有检验货物温度的能力。殷海平说,“就上海而言,小超市和便利店遍布全市,根本不利于冷藏车的大规模集中运输。”

超市和饭店在业务繁忙的时候,顾不上已运到门口的冷鲜食品——它们甚至被堆在饭店或超市的仓库门口“升温”几个小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