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案例:烟草企业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时间: 2010-08-23 17:24:18 来源: 帮考网  网友评论 0


  •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使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许多烟草企业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开发了适应本企业特色的信息系统,优化了烟厂内部资源,但这些信息管理只限于对烟厂内部资源的管理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烟草

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使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许多烟草企业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开发了适应本企业特色的信息系统,优化了烟厂内部资源,但这些信息管理只限于对烟厂内部资源的管理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烟草企业应该将眼光放在外部资源上,借助其他企业的资源达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目的。

对于烟草企业来说,现阶段最适宜的管理模式是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强调核心企业与最杰出的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委托这些企业完成一部分业务工作,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利用企业外部资源,达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目的。

寻找突破口

想要成功地实施供应链管理,第一步是要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那么烟草企业如何在供应链管理中寻找突破口呢?

烟草企业的供应链如下:供应商→烟厂→卷烟分销商→零售商→最终用户。供应商包括烟叶供应商、辅料供应商和其他供应商(如设备供应商、备件供应商等)。在烟草专卖体制下,烟厂和分销商被捆绑在一起,烟厂想从供应链的下游——分销商中选择战略伙伴几乎不太可能,为了从供应链这一管理模式中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只有从供应链的上游找出突破口。由于各烟厂的生产总量都受到国家不同程度的限制,烟叶供应由国家调拨,所以烟厂不能从烟叶供应商中选择战略伙伴,而烟机设备大部分从国外进口,且淘汰率较低,所以从设备供应商中找战略伙伴也不太理想。在香烟成本中,备件、辅料在香烟成本中占的比重大较并且市场完全开放,因此首先应在备件、辅料供应商中选择合作伙伴。

烟草行业信息的流动是跨企业的,因而供应链系统必须实现跨地区的信息实时传输、远程数据访问、数据分布处理和集中处理的结合、多个异地局域网连接等技术。上述数据处理的实现必须依靠计算机广域网,由于技术及资金的限制,烟草企业不可能单独建立属于自己的广域网,而Internet和Web技术自然而然地成为可选择的最佳途径——即采用B/S模式。B/S模式将桌面端复杂的工作完全转移到集中管理的服务器上,终端用户只需浏览器就可以轻松访问所有的应用,而采用标准的浏览器软件,又可以大大降低维护和培训费用,从而也相应地降低了企业IT系统的整体拥有成本。该供应链系统采用的是B/S模式,集成后的信息系统总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该系统的实现是以烟厂为核心,在烟厂内部建立Web服务器。对于供应商,根据规模大小可以对其系统进行进一步改造,对小规模的供应商,只需采用浏览器访问烟厂的Web服务器,由烟厂的Web服务器统一进行数据管理。对于大规模的供应商,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供应链管理系统,这样烟厂和供应商之间可以通过浏览器相互访问,传递信息。

在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中实现Web

操作系统应选用第三代适应Web组件技术的Web服务器,由于大多数烟草企业现阶段的系统均采用Oracle数据库系统,为了减少数据接口操作,提高效率,建议采用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作为供应链管理系统的Web服务器。目前Web通过OAS来访问Oracle数据库有以下几种运行方式:

★ 通过安装Forms Server,能使Form通过OAS在Browser中运行。

这种方式适合企业级应用,通过Developer 2000生成Forms,然后通过配置OAS和Form Server来运行原本是Client/Server方式的应用。

★ PL/SQL和ODBC Applications

在这种方式下,可以通过OAS直接调用数据库里的存储过程,并返回带结果的动态html文件。Oracle提供一个PL/SQL Web工具包,安装后能用信息包中所给的函数写SQL语言,生成hmtl标签等,对于轻量级Oracle Web Application是个好的方案。

★ JWeb Applications

该方式通过配置OAS,能在Client端运行.class的Java文件。开发工具可选择Oracle JDeveloper、 JavaSoft JDK、 SunSoft Java Workshop、 Microsoft Visual J++和Symantec Visual Cafe。

★ LiveHTML和Perl Applications

★ C Applications

★ Enterprise JavaBeans Applications

Oracle公司还推出了一个独立的轻量级的Web工具——WebDB,其所有的开发操作界面都与浏览器相连,完全是为Web应用而设计的。管理数据库、生成表、编写触发器都在浏览器里进行。而且他本身也集成了内建的Web服务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帮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