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柔性供应链 以柔制变

时间: 2010-08-23 17:21:48 来源: 帮考网  网友评论 0
  • 来源于供应商、制造商和顾客三方面的不确定性,强调了供应链柔性度应当成为新的供应链绩效评价指标。

供应链管理给管理者提出了难题:该如何掌控这条看不见但又确实存在的供应链呢?又该如何设计其绩效评价指标呢?来源于供应商、制造商和顾客三方面的不确定性,强调了供应链柔性度应当成为新的供应链绩效评价指标。

供应链柔性是指供应链快速而经济地处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环境或由环境引起的不确定性的能力,它一般由缓冲、适应和创新三种能力构成。

如何分析供应链柔性

首先,从流程的角度看,供应、制造、物流以及相应的信息系统都应具备一定柔性。

制造系统柔性:指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现有资源条件下低成本快速地生产出满足顾客和市场需要的质量优良产品的能力,包括机床柔性、产品柔性、加工柔性、工序柔性、运行柔性、产量柔性、扩展柔性和生产柔性等。

物流系统柔性:指在外部环境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以合理的成本水平采用合适的运输方式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收集和配送合适的产品或资源以及服务以满足顾客或合作伙伴需要的能力。

信息系统柔性:由于供应链在其整个生命周期运作过程中具有动态性,期间会发生供应链各个层面的重组或重构,信息柔性子系统能够做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变化。柔性信息系统具有可重组、可重构、模块化、可扩展以及热插拔的特性等。

供应系统柔性:根据顾客或合作伙伴的需要改变供应计划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水平。具有供应柔性的供应链能够适时调整生产计划,改变零件或产品的产量、种类或组合以满足合作伙伴或顾客的需要。

其次,从经营管理方面考虑,产品研发、组织设计、战略决策和文化构建也需要增加相应的柔性。

研发柔性:针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合理的成本水平迅速开发出满足顾客需要的不同种类新产品的能力。新产品推出越迅速,付出的成本越低,其具有的柔性越好。良好的研发柔性使系统能够及时地发现市场机遇。

组织柔性:供应链的柔性组织是一种动态的、扁平化、网络化的组织结构,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是其它柔性要素的基础和组织保障。

战略决策柔性:与传统决策过程相比较,主要具有以下特点:一、参与决策的决策者是有限理性的,决策目标是柔性的;二、决策者偏好是柔性的;三、决策的约束条件一般是柔性的,随着决策过程的进行,约束条件也会发生变化;四、柔性决策的目标是得到满意解,决策过程中逐步放宽约束条件。

文化柔性:为建立与系统柔性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必须改变传统的具有高度牢固度、一致度和系统和谐性的硬性文化,建立适应柔性要求的新型柔性文化体系。

警惕负面作用

在重视供应链柔性的同时,还应当防止矫枉过正。供应链柔性只有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才能体现其价值,提升供应链柔性仅仅是应对不确定性的一种方法,但并没有证据表明柔性可以减少不确定性。相反,在某些情况下,为了追求更多的柔性反而会增加不确定性。

例如,通过头脑风暴法寻找更多的选择方案常会使决策者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而难以作出决策。在这种情况下,柔性就失去了意义。换句话说,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决策者们并不总是希望有柔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帮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樊青丽)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