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中的延迟策略介绍

时间: 2010-08-18 16:12:46 来源: CIO时代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众多优秀企业竟相采纳的管理模式。而延迟策略在供应链运作中具有特殊的功效。
    1 延迟

  早在1950年代美国营销学家WroeAlderson就提出了延迟的概念,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扩大了其内涵,被用于企业管理的许多方面。延迟或延迟策略并非通常所指的拖延时间,而是作为一种为减小预测风险,适应产品多样化生产而采用的高明策略。其基本思想是:在供应链中,将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通用化阶段与差异化阶段,制造企业事先只生产中间产品或可模块化的部件,尽可能延迟产品差异化的业务,待最终用户对产品的外观、功能与数量等具体要求确定后再完成产品的差异化业务。

  延迟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和定制化生产的有机相结合。大规模生产能够带来规模经济,而定制化能够获得范围经济,从而在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提高了快速响应能力。当接到客户订单时,企业便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产品的差异化过程与交付过程,以不变应万变,从而缩短产品的交货提前期,并降低供应链运作的不确定性,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延迟是对供应链业务流程的一种创新。

  本文讨论供应链运作中的延迟策略以及由此带来的好处,即制造延迟、物流延迟和流通加工中的延迟以及实施该策略的必要条件。

  2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是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整个过程各个环节所组成的复杂网络;供应链管理则是为了满足顾客需求,在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的过程中,为了获取有效的物资运输和储存,以及高质量的服务和有效的相关信息所做的计划、操作和控制。供应链的上游是原材料或零部件供应商,中游是制造或组装企业,下游是最接近终端客户的分销机构,为了实现客户满意,必须驱使供应链中的三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高效率、高效益地流动,延迟策略在这方面能够起到特殊的功效。

  3 在供应链管理中应用延迟策略

  3.1 制造中的延迟

  所谓制造延迟(或成型延迟)是指推迟最终产品的形成,它的基本观点是在获知客户的精确需求和购买意向之前,尽量使产品保持中性及非承诺状态,制造相当数量的标准产品或基础产品以实现规模化经济,当收到客户定单后,才立即从事产成品的生产装配,这样可以满足需求的多样性和缩短交货期。供应链理论认为,有两种供应链运作模式:预测型和快速响应型。预测型运作模式建立在对产品需求的预测上,按预测结果来安排生产和配送;而快速响应型运作模式是根据客户订单进行生产和配送,后者更适合当今激烈市场竞争的要求。传统的供应链运作大多是采用预测型商业模式,为了应付需求的不确定性,企业往往储存大量的库存来提高客户满意度,如此一来,势必增加了整个供应链的库存水平。在当今快节奏的经济和生活环境下,产品的精神磨损是快而巨大的,于是企业将面临巨大风险。显然,延迟策略对解决供应链库存过高,提高快速响应有明显功效。例如,上海通用汽车公司针对其客户对汽车的颜色有严格的要求,把喷漆工序延迟到接到客户订单后才立即进行,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如果客户对车内音响、座位等设施有具体要求,也可以采用延迟策略来满足诸如此类的需求。

  3.2 物流或地域延迟

  所谓物流延迟或地域延迟是在一个或若干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建立储备全套产品的仓库。只有在受到客户订单后,才进行库存产品的分拨配送。一旦物流程序被启动,企业要尽全力以经济有效的手段将产品直接运至客户手中。这种廷迟具体表现在地理上,特别适合高价值、创新型产品,因为这类产品虽然边际利润高,但需求的不确定性大,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快,面临淘汰贬值的风险巨大,例如,一些IT产品,现代电子产品等。供应链物流管理中有一条公认的法则,那就是效益背反:高水平的物流服务是由高的物流成本来保证的,企业很难做到既提高了物流服务水平,同时也降低了物流成本。那么要想获得快速响应市场,就必须在消费地建立足够多的设施,这必然导致高的物流成本。这种鱼和熊掌不能同时兼得的局面,通过实施物流延迟策略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企业实施物流延迟能够帮助企业完全摆脱由预测型运作模式引发的库存风险,提高客户满意度。戴尔电脑公司是把制造延迟和物流延迟结合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典范,在完成大规模生产的同时,又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全球订货提前期降至48小时以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IO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