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主动管理供应链风险

时间: 2010-08-12 11:12:35 来源: 《世界经理人》   网友评论 0
  • 成功企业通过提高可预见性,有选择地缩短供应链,以及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来主动防范供应链上的各种风险。
    全球供应链无不受到诸如火灾、地震、飓风等自然灾害的扰乱。而且,还有其他一些风险,例如沙门氏菌爆发和油价波动等等也可能对供应链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然而,有时一些事件虽然不在新闻头条,却一样可以造成重大损失:一个重要供应商的违约、环境法规的变化,或者港口容量的限制,只是其中几项。
 
        无论是何种肇因,对于供应链跨越几大洲的公司来说,突然崩溃的威胁使得风险管理变得至关重要。然而,许多公司对于有效管理风险的内容以及供应链的最薄弱环节往往估计不足。

  在这些不确定的时刻,企业所能采取的最好办法,就是对威胁到它们供应链的各种风险进行综合考虑。他们就能通过提高可预见性,有选择地缩短供应链,以及加强与供应商的关系来减小风险。

  综合考虑风险

  优秀企业都知道,管理供应链风险,首先是对漫长供应链中固有的各种风险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些风险能够在四个主要方面导致损失:直接生产、运输、运营资本以及声誉。

  可量化的与不可量化的损失。较长供应链中的许多内在风险对成本有一个可量化的影响。比如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生产成本有何影响,失窃增加对运营资本有何影响就不难确定。有些风险具有多重的成本意义,例如一个关键供应商的突然违约会使公司产生转换成本和生产延误,并导致巨大的合同赔偿。

  有些风险所产生的成本难以量化,却不容忽视。例如恶劣的工作条件,或者不重视环境保护会严重损害公司的声誉,并导致昂贵且耗时危机管理工作。沃尔玛就特别意识到了这些成本,并采取措施防止它们发生。例如,曾有报道称沃尔玛的孟加拉国供应商给员工提供的工作条件十分恶劣,沃尔玛于是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政策,要求供应商以及供应商的供应商遵守劳工及环境法律。公司还更认真地监督这些供应商以使政策起到作用。

  “有效边界”。通常,公司愿意将其供应链暴露于越大的风险下,它就会得到越大的报酬,因为成本会降低,利润会上升,除非风险大到损害利润的程度。为了帮助理解,我们可以定义一些点,在这些点上,一个既定报酬对应着最小的风险。这些点集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条曲线,划出了供应链平衡的有效边界,类似于金融投资组合管理中的风险-回报模型。

  一旦一家公司确定了有效边界的位置,就要设法在现存曲线之上找到一组新的点,在这些点上,供应链能够在不增加风险的情况下产生更大的利润。能够在这一更高曲线上运营非常关键,它可以让你比竞争对手更有效地管理供应链风险。

  当然,这种讨论不可避免地会流于简单化。在实践中它会更加复杂,因为产品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会要求不同的风险管理策略。例如,一家工业设备制造商对新推出的产品会采用低风险的国内采购方式,这样工程师们就能密切关注制造过程,以使质量可控。而一旦产品和市场成熟了,公司就会转向配套完备的低成本国家进行采购。这一转变会把那条曲线上移,于是这一产品阶段的利润就增加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经理人》 作者:Mark Crone、Jeff Holmes、Kyle Hill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