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沃尔玛供应链:让供应商变得“更绿”

时间: 2010-08-03 17:47:12 来源: 北青网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家在供应链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沃尔玛让供应商变得“更绿”。
  一盒冰淇淋、一件衬衫节能的可能性有多大?一套全新的绿色供应商管理系统正在沃尔玛内部实施。

这家企业曾经将节能的目标放在节能灯、环保设备上,但这些显然远远不够。作为一家在供应商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沃尔玛开始将视线转移到供应商身上。

在管理流程和原材料采购上,沃尔玛让供应商变得“更绿”,回报就是,让供应商零投入,多的每年获利上百万。

从原材料开始

“节能绿色管理不仅是零售商本身,还需从供应商开始,我们在经过调研后发现,供应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降低成本,期望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绩效改进,控制产品成本。”

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坦言,绝大多数供应商普遍缺乏相关信息和技术,所以供应商对“企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的响应都非常积极, 有明确的创新需求,希望能参加创新、可持续商业发展方面的外部培训,在这样的前提下,沃尔玛与相关供应商开展供应商培训需求分析,召开项目CEO培训。

和路雪是首批加入沃尔玛绿色供应商管理的企业。和路雪的工艺流程包括仓库原材料接收、MIX混制冰淇淋原料,送至凝冻机速冻然后经过生产线切割,随后成形、硬化再进行生产线包装和冷库储存,最后运输至卖场销售点。

在了解了流程后,沃尔玛与和路雪根据工作流程首先从原材料入手。第一项是为了防止冰淇淋用的蛋卷变软,其用胶带封上箱子最上面一层的盖子,减少蛋卷报废 数量。这个简单的动作几乎是零投资,但可产生年经济效益1.19万元。随后,和路雪规范一次性手套、棉手套及胶带的使用,减少固废产生量,同时改进牛奶巧 克力配方,减少物料浪费,这两项改进也几乎是零投资,但一年可以节省21.2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青网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