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SaaS:提升供应链竞争优势

时间: 2010-07-19 13:50:34 来源: 计世网  网友评论 0
  • 多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从专项财务软件、库存软件,CRM,OA等,到大型ERP系统,企业可应用的系统越来越多,且不评论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信息系统的应用大都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

多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从专项财务软件、库存软件,CRM,OA等,到大型ERP系统,企业可应用的系统越来越多,且不评论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信息系统的应用大都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问题是内部成本的可降空间又能有多大?当内部成本压缩到极限,企业的竞争出路在哪里?

  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企业要在竞争中赢得胜利,需要整套供应链的顺利运作。然而很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即便意识到了,合作各方谁又该为供应链管理“埋单”?SaaS模式的出现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一、传统供应链管理的“割裂困境”

  在竞争节奏不断加快的现代商业模式中,供应链环节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是,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在英国,某供应链管理专题会议上,一位与会者提到,在他的欧洲日杂公司,从渔场码头得到原材料,经过加工、配送到产品的最终销售需要150天,而产品加工的整个过程仅仅需要45分钟。

  以美国食品业的麦片粥为例,产品从工厂到超级市场,途经一连串各有库房的批发商、分销商、集运人,居然要走上104天。

  另有统计资料表明,在供应链的增值过程中,只有10%的活动时间是产生增值的,其它90%的时间都是浪费的。

  产品的成本不仅仅取决于产品本身,而更多取决于产品的外部。我们知道,一件产品从生产,直至最后到达消费者手中,成本是逐渐递增的。如果无效成本浪费得太多,要保持竞争优势,只能压缩原材料的成本,压缩工人的成本,压缩到极致会产生什么问题?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不仅使几大奶制品企业遭受触目惊心的损失,更引发了国人对产品质量的质疑。在震惊与恐惧之余,我们是否想过问题背后的原因?仅仅是监管不力,忽视产品质量这么简单吗?“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是商业界最简单的道理,消费者喜欢并信得过的大品牌企业怎么会不知道?然而企业的生存之本是利润,从新鲜牛奶的收购,到奶制品加工、包装、运输,层层环节的无效成本太多又无法解决,保持竞争地位只能将内部成本压缩到最低,同时为了保证利润,才有了“铤而走险”、“冒天下之大不讳”的造假厂商,及更多“充耳不闻”的间接助长者。

  造成无效成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分裂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企业相互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因此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需求信息的扭曲和时滞,使供应商无法快速准确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所谓供应链管理,一定要涉及三个以上有供应关系的法人企业,三个以上法人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每个法人企业都会在供应链企业中受益,但谁会为这样的支出付出成本呢?这就像“三个和尚没水喝”一样,所以,大家都受益的事应该由大家付出成本,但没有一个人能精确计算出这样的软件给付费的企业带来多少效益。

  针对这种情况,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海尔,为了改善供应链管理效率,降低无效成本,选择牵头搭建融合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这种链主式的平台整合方式对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有点“搭便车”的感觉。仔细想来,收益最大的还是链主企业,企业做得越大,需要管的供应链就越多,整合平台的需求也更强烈,上下游企业只不过在这种需求之下“分一杯羹”而已。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种平台模式收益明显,但无奈也是存在的。供应链的平等权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求”,业务往来永远受制于链主企业。另外,对于企业的其他供应链需求,这一平台如何满足?是否每一个龙头企业都有动力及实力来搭建这种整合平台?即便都能实现,也只是由原来企业间的分裂变为供应链的割裂而已。因此,企业更希望IT厂商能够提供一个比较灵活、开放的平台,以便与供应商,以及客户能够共享这样的平台,进行信息交流,互相协作,提高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计世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