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翰威特咨询大中华区总裁刘渊

时间: 2010-07-05 21:36:01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 翰威特咨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人力资源外包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 (纽约证交所代码: HEW),在全球拥有六十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经验。翰威特咨询为全球2400多家企业提供过咨询业务,并且为350多家公司数百万的员工和退休人员提供薪资和福利管理服务。在翰威特分布于35个国家的办事机构中现拥有近22,000名员工。

  翰威特是一家非常人性化的公司,很安静也很愉快。门旁中式的候客区,挂在公司走廊上的历年照片,亲切的笑容……在炎热的夏天送上了一份清凉,也舒缓了笔者紧张的心情。一次愉快的采访,一个充实的下午……

  供应链世界:翰威特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在中国,翰威特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刘渊:翰威特是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外包管理和管理咨询公司之一。从1994年进入中国到现在已经12年了,在进入中国的早期,翰威特主要为其在欧洲和北美的核心、传统客户,也就是500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分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从1999年起,中资企业客户逐渐占了我们咨询这一块业务的50%份额。翰威特在中国的战略其实很简单,我们希望在市场上成为新理念的倡导者、领跑者。

  市场份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第一要素,我们追求的是与客户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和客户的满意度。在这几年中,我们每年为客户提供的再咨询业务占我们收益的65%以上,我们的咨询业务涵盖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领域,能给客户提供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今后的几年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细分市场,充分体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并在盈利的基础上稳步增长业务。

  供应链世界:翰威特2001年度全球收入为15亿美元,而到2005年,已经接近30亿美元,您认为翰威特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刘渊:翰威特的成功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有一个相对健康的运营模式。翰威特收益当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全球人力资源外包业务,并且这一块始终处于一个良好的增长趋势:已经连续增长了27年。管理咨询行业最关心的是经济走向,一旦经济处于低谷,很多企业削减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削减对咨询项目的支出,这是很多咨询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但是翰威特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业务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且人力资源外包目前是业内的一个发展趋势。翰威特在全球人力资源外包市场份额很大,占49%。这一块的强劲增长使得我们能够通过外包服务知道客户需要我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并能很好的合作。翰威特非常专注于客户的满意度,并关注企业的员工,我想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原因。

  供应链世界:翰威特、美世、华信惠悦等公司都是美国纽约证交所的上市公司,而在中国所有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全年销售额的总和都远不及翰威特28.94亿美元年收入的零头,您认为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发展滞后的症结是什么?

  刘渊:首先对本土的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绝对不能小看,现在市场上50%左右的项目是由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获得的。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有它的优势,它们对中国国情有切身体会,主要着眼由内到外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因此,中国本土咨询公司的一些方案一般是改良型多于改革型方案。另外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有价格上的优势,它们也有非常出色的顾问,很好的客户群体,所以我从来不小看本土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咨询业是靠经验累积起来的,而本土咨询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这是它们现在唯一跟跨国咨询公司的差异。

  咨询业必须要站在一个相对的高处,给企业找到一个未来希望达到的目标,然后根据现状分析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制定每个阶段的具体实施计划。翰威特在全球拥有60多年的咨询经验,与不同行业的众多企业进行过合作,我们经验丰富的咨询顾问,及全球共享的资源,使我们在处理相对比较大的、复杂的项目上占有优势。这也是跨国咨询公司在经验上比本土咨询公司占有更多优势的原因。另外,现在跨国咨询公司已经不再像刚进入中国时那样,用完全国外的咨询方式来服务中国企业,很多跨国咨询企业通过十几年的运作,很多核心顾问都是本土员工,这些人既能借鉴国外的经验,同时又了解中国国情。此外,一些中国企业希望能够走出国门,因此它们的竞争者不再单单局限在中国市场,这些企业会更需要跨国咨询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具全球战略的解决方案。

  现在整个咨询业可以说还是处于战国时代,再过十几年,我相信会有很优秀的本土企业出现,到那时,市场也会进一步规范,很多业绩不良的咨询公司会被淘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