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优化物流供应链成“中国制造”最佳选择

时间: 2010-06-21 17:46: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企业间物流供应链的竞争已经取代以价格为主的竞争,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源。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将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我国企业只有借助物流供应链信息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并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30年里,规模日益扩大的制造业生产能力推进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然而近年,随着 原材料、能源、物价、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环球供应链更长更复杂、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环境与社会责任越来越受关注,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受美 国金融危机影响普遍疲软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也迎来更多的挑战”,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指出。

    据美国相关研究机构指出,过去低价商品源源不断地从中国东南部运至美国加州港口,然后卖给渴望购买便宜货的美国人的这种趋势正在减弱,中国的出口顺差也在 逐渐下滑。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豪斯曼说:“一直以来是中国帮助美国压低通胀,我认为这种局面将会结束。”据摩根斯坦利研究表明,全球约有50个国 家当前的通胀在以年均两位数的水平增长,这些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大摩专家指出,这也是为何美国近期进口物价创下了199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原 因,尤其是针对中国。数据显示,2008年5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成本较上年同期上涨了4.6%,为2003年12月首次公布该数据以来的最大年增长率。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现在104.48美元的购买力相当于去年的100美元。

    美国与中国的联系在美国大型零售连锁店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沃尔玛、塔吉特和其他大型商店过去10年大幅增加进口中国商品,这是它们在价格战中最有力的武 器之一。美联储副主席科恩表示,当前进口商品约占美国总需求的18%,而上世纪80年代末为10%,这种变化完全是由于价格的影响。中国成为出口大国,是 美零售商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

    然而今年以来,在沃尔玛等商店内,商品价格已明显上涨。根大通的分析师对沃尔玛和塔吉特等连锁店进行了月度价格调查。结果显示,在2007年5月,沃尔玛 23件商品价格为106.92美元,同样的一篮子商品在塔吉特为110.21美元;2008年5月,这些商品的价格在沃尔玛是108.79美元,在塔吉特 为111.93美元。沃尔玛等美国零售商企业利润率下降,促使它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下一个低成本地区。目前,印度、越南、墨西哥和印尼已经成为制造业 转移的热门地区。

    这些铁铮铮的事实,让国人逐渐发现,终有一天,“中国制造”也将不再是廉价的代名词,更不能永远是廉价的代名词,仅仅“制造”还远远不够。

    长久以来,我国企业一直走粗放发展路线,仅以低成本为核心战略,让我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一直处于不利地位。我国企业急需改变传统经营方式,寻找新的利 润源来面对全球激烈的商业竞争。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朗咸平指出:现今企业与企业的竞争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制造竞赛,而是物流供应链的竞争,物流供应链的优化和控制必将成为中国改变经济增长方 式的重要手段,成为我国企业的第四利润源。

    博科资讯总裁沈国康告诉记者:“西方国家早在20世纪就开始了物流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探索,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一个又一个活生生例子证明,对物流供应链的 有效管理既能降低公司运营费用和改善服务质量,更能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并通过高效的物流供应链掌握企业竞争的主动权。在‘中国制造’遭遇困境的今 天,国人应该在物流供应链上找寻更大的财富。物流供应链必将改变中国!”

    事实证明: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企业间物流供应链的竞争已经取代以价格为主的竞争,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源。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将给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我国企业只 有借助物流供应链信息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并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