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环境下商业企业供应链管理探讨

时间: 2010-06-21 17:44: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本文以供应链管理理论为基础,对我国烟草企业的发展现状做了概略描述,凸显烟草业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

  本文以供应链管理理论为基础,对我国烟草企业的发展现状做了概略描述,凸显烟草业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并对电子商务理论和供应链理论做了介绍,正文对烟草商业企业的供应链上的关键节 点即库存管理、订单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进行分析,阐明了借助电子商务技术把商业企业的供应链上游工业企业和下游零售客户进行内部整合的 目的,从而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供应链的高效管理,整体上提升烟草商业企业的竞争力的目的。

  我国烟草行业一直实施的专卖的计划体制,这种计 划体制在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对烟草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许多消极影响。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内市场日益开放,烟草的计划体制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国家烟 草专卖局在烟草专卖的总体框架下,对烟草整个供应链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培育壮大优势品牌、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并逐步实现烟草业从计划到市场 的转变。本文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对我国烟草商业企业的供应链进行研究。

  截止目前为止,我国烟草商业企业面临内部网络控制力不强,外部生存 环境恶化的挑战。同时,卷烟商业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雄厚的经济实力与商业企业本身也比较很重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的思想理念,都在努力实现从传统流通企业 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变。很多烟草公司的物流配送中心,成为了该地区发展现代流通业的示范和样板,并承接了除卷烟以外的其他商品的流通配送,实现了从内部物 流向第三方物流的转化。上述优势,为以卷烟供应链集成提供了物质和观念保障。

  本文通过对烟草商业企业的供应链上的关键节点即库存管理、 订单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进行分析,阐明借助电子商务技术把商业企业的供应链上游工业企业和下游零售客户进行内部整合, 从而实现烟草商业企业供应链的高效管理,加快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的反应速度,达到整体上提升烟草商业企业的竞争力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